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滿載回憶的鹵化銀

2021/11/12 04:15:5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舊式相機的運作原理是:短暫打開快門讓光進入,光經過透鏡被折射到菲林上,菲林表面塗了一層含鹵化銀晶體的乳劑,對光敏感,鹵化銀受光後銀離子會慢慢還完為金屬銀,金屬銀阻光,會變成菲林底片中的黑色部份。照相時,從物件來的光有不同的顏色,含有不同的頻率,即是有不同的能量,被投射到菲林上時會在底片中產生不同程度的黑,影像便得以形成。

          一個頗簡單的化學作用,卻裝載了人們多麼巨大的回憶?從一八二五年第一張相片被沖曬出來,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數碼相機逐步出現,舊式相機開始式微,其間一百六十多年,人們拍了多少張相片?數量應該大得驚人!如果能夠把所有拍過的相片看一遍,應該可以把人類歷史的一個階段完整地重組起來。相機的眼,alas,變成上帝的眼,凝視蒼生。

          我拿在手中的是攝於一九八三年的泛黃相片,背景是我中學母校的後花園,相中站着三個人:讀中三的我在最左邊,中間是當時的生物學會會長師兄,我倆穿着夏季校服,最右邊的是我非常尊敬又非常懷念的生物老師卓偉嘉先生。相後面是這樣寫:陳家强同學留念,卓偉嘉老師,七·八三。看着這張相片,我像普魯斯特吃上一口瑪德蓮蛋糕般,一下子便掉進看不到盡頭的無限往日回憶深淵中。這張三吋半X五吋的舊相片裝載之多,突然重得我手也拿不住。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