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日本文具之美

2021/09/30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日本是個追求匠心與細節的民族,單是文具,都已功能及外觀俱備,既賞心悅目,又用得得心應手。從前去日本,我總愛逛幾層樓高的大型文儀用品店及百貨公司文具部,總會找到窩心的文具用品,例如一款「測量野帳」小筆記本,便是我常常入手的物品。別小覷這本貌似平凡的薄薄筆記本,卻是百年文具品牌Kokuyo推出超過五十年的產物,超實用硬皮本子至今仍熱賣。

          話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日本制定測量法,當時測量師需要一本易於攜帶、堅固又可放進西裝袋口的本子進出建築場所,於是便出現了這款插在口袋不覺突兀、收裝在手提包又薄薄不礙事,加上紙質輕巧、薄而堅實、內頁間線精細、外面有防水硬皮、拿在手上易於書寫的本子。

          Kokuyo另一款大家熟悉的文具,就是學生時代幾乎都曾擁有至少一本的Campus筆記本,這款筆記本由一九七五年至二○一四年間,已發售超過二十六億本;我的學生年代,確用過不知多少本抄下課堂筆記。雖然品牌已逾百年,卻不斷開發有趣又有概念的產品。二○○二年,Kokuyo開始舉辦設計獎,公開徵集文儀用品設計師作品,將優秀作品製成商品推出市場。

          由本星期至十月三日,深水埗大南街合舍正好有期間限定店及展覽,揀選部份Kokuyo Design Award得獎設計,並推介了JIBONTECHO人氣手帳。這手帳有特別的三合一設計,將手帳分成日誌、LIFE及IDEA三本子,日誌記錄每天生活事項,LIFE本子附有各種實用內頁,如人生一百件事的願望清單、座右銘、紀念日、世界旅行地圖、家族人物關係圖表等;IDEA則是天馬行空的記錄本子。限定店中我最喜歡的是「消失的月曆」,十二頁月曆紙,日子以一條繡線繡出來,一天結束,用手拉走繡線,日子便會「消失」。流逝的日子,在設計師手中頓變成另一種浪漫。(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