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全球樓市最新走勢

2021/10/08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今天講全世界樓市過往十年發展。大家知道,香港過往兩年雖有疫情,樓市沒下跌。自二〇一九年起,樓市「打橫行」,可見疫情未對樓市構成影響。那麼,樓市相比其他地區又如何?

          澳門樓市升幅最大是在二〇一二至二〇一五年,樓價指數由一百升至二百五十,僅兩年多就升了百分之一百五十,比香港快得多。之後無以為繼,今年還稍微下跌。事實上,澳門樓市很難再「大升」。澳門樓市圖像它勞動力圖在二〇一二至二〇一四年賭牌開時,興建很多酒店,輸入接近二十萬外勞。須知澳門當時人口約六十萬,當中只有二十萬為工作人口,就是說澳門輸入了一倍勞動力。那麼現在還能否輸入一倍勞動力?很難了,除非賭牌重新洗牌,再興建很多酒店,方有可能,否則澳門樓市很難有更大升幅。

          內地如何呢?這兩年來內地樓市升勢減緩,但仍有升幅;反而二手樓等等的樓價則呈下跌趨勢。相較內地,台灣樓市升得比較多,台灣是少數疫情下仍沒有負增長的地方。樓價指數由兩年前大約二百八十升至今年接近三百四十,升幅約二成。有人說這是因很多港人移民台灣,但我認為港人應不足以推動台灣樓價向上升這麼多。

          同樣是華人社會的新加坡,樓市過去兩年一直上升。新加坡樓市比較小,私人樓市只佔約一成,也有資金由香港和其他地方流入,所以樓市得以升溫。日本樓市整體呈上升趨勢,但升幅較慢,在過往十年只升了百分之二十。因為日本的經濟比較老化。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