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沉浸式體驗韓流

2021/11/1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沉浸式體驗(Immersive Experience),是近年常會應用到生活上的一種科技體驗,特別是在藝術、休閒、娛樂等範疇,利用VR、AR、MR、投射,甚至加上定位、攝影、觸控等技術,演化出各種有趣而充滿玩味的體驗,讓人猶如沉浸在某個完全虛擬或部份虛擬的情景中。

          早年我在外地開始接觸這類體驗,teamLab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前兩年我到法國參觀南部城市亞維儂的教皇宮(Palace of the Popes)時,就對當時採用的AR導覽系統讚歎不已。

          從入口處借來免費提供給遊客的平板導覽器HISTOPAD,選好語言,插上耳機,就聽到導覽員的錄音導航,隨着導覽器上的地圖路線,便可走進每間展室中參觀。有趣是教皇宮本身歷史悠久,宮內舊有裝修和擺設早已不存在,但只要利用導覽器鏡頭掃描房內特定的二維碼,再舉起平板導覽器,鏡頭所向之處,就會在畫面中重現昔日教皇宮的原有模樣。

          比起以往只靠展板、相片、物件展覽的模式,整個參觀頓然變得更有趣味,甚至平時只愛打卡的遊客們,也紛紛拿着它細看每個展室的故事。這種AR科技正是沉浸式體驗的一種,另在我兩次到訪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時看到不少的投影式場景,也是沉浸式體驗的一種。

          在香港,最近也迎來一個須預約的免費小型沉浸式體驗展覽Korea Cubically Imagined,地點在九龍灣Portal 6311,我有幸擔當部份日子的導覽員角色,帶着參觀者去感受沉浸式展覽,細味立體的韓國,當中包括戴上VR眼鏡走進《上流寄生族》場景,又以第一身虛擬角色坐飛機去首爾旅行,或是登上南山塔頂掛情人鎖,以及透過望遠鏡細看首爾夜景等等。這次展覽還有來自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數碼技術公司d'trict、dotmill等的作品,既可吸收新知識,也是打卡場景。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