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這些聯繫》到心之構建

2021/11/18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藝術的空間可以無限大。在美術館的展品,可以是一件實物、一項表演、一些行為、一種互動等等以外,當然還可包括館內、館外任何場景及以任何形式由藝術家構建出來與受眾之間的各種聯繫。

          因緣際會,我最近成為大館作品《信任&迷惑》中、一項名為《這些聯繫》(《These Associations》)的參與者之一。這作品由現居柏林的英籍著名藝術家Tino Seghal創作,他過往的作品曾在紐約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芝加哥當代美術館,以及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展示。一直以來,Seghal的創作並非以物件來呈現,而是透過轉瞬即逝的情景建構完成。作品不能買回家放置欣賞,也不是憑拍照打卡或錄影等能記錄下來,觀眾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受當中微妙之處。大館這次展示的《這些聯繫》,或許大家毋須抱着期待一定要看到或聽到或得到甚麼的狀態前來,畢竟,情境構建本身不是一場表演,而是另一種模式的藝術體驗。

          我和一眾參與者雖然為《這些聯繫》進行演繹,卻不盡是情景構建的全部,因應周圍環境以及受眾的變化,會在各情況下散發出不同氣場。你可能或近或遠地遇上眾多參與者中不同的面孔,聽到不同的故事,並有着不同的感受。

          至於身為其中一個參與者的自身角度,絕對是一種非常有趣而難得的體驗。在與作品本身及受眾接通的同時,我也因參與其中而重新接通了自己的內心。

          Tino Seghal在《這些聯繫》的情境構建,某情程上令我自己將多年以來的工作與生活掏出來再重新反芻,就好像在我內心散落一地的小珠點,在這次體驗下拾起穿成了一條條項鏈,然後再好好收藏在心裏某角落的盒子裏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