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宋代美學

2021/11/15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宋風雅韻,詩意書香,宋代成為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穿越之地。

          古代美學,到宋代達到最高峰。宋人敢在唐風花花綠綠中提出素撲風格,要求絕對單純,就是圓、方、素色、質感的單純。宋朝人用墨畫畫、燒單色釉瓷器。現在講極簡,宋朝就是最早的極簡的先驅,愈簡單,造詣愈深……

          提到宋朝,你會想到甚麼?「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茶酒花香之器在宋代各有專用,器物,便成了另一個流傳於世的宋代標籤。宋瓷器,其實除了汝窯外,其他的官、哥、鈞、定四大名窯瓷器,大體都是如此,多純色,少裝飾,不像後世的瓷器華麗,給人一種簡約復古的美感,這種美的形成與宋代文化思想層面另一個重要的特徵有關,就是儒、道、釋三家思想的深度融合。

          宋代,社會上層儒者普遍對道佛思想比較包容,宋代理學也雜糅了不少道佛思想,而宋徽宗趙佶更對道家的學說推崇備至。無論是儒家,還是道佛思想都比較推崇一種返璞歸真的自然之感。

          宋代簡約純樸的美學在現今成為時尚和品味的標誌,被中外藝術家追捧。本地藝術家林嵐的創作靈感,源於宋人美學,他在「黑與白」新舊陶瓷對話展中,讓觀眾看到古與今的關係和傳統藝術承傳之脈絡。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