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接種新冠疫苗後淋巴腫脹

2021/11/19 04:14:4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今年三、四月左右,我的腫瘤科醫生朋友告訴我,他發現部份接種過新冠疫苗人士出現腋下或頸部淋巴腫脹情況。由於他主要照顧的病人多是患有癌症或是癌症康復者,對於腋下或頸部出現的新腫塊尤其擔心。有乳癌康復者發現腋下的腫塊,懷疑是乳癌復發。

          另外,新症的乳癌患者則會懷疑癌症可能已經擴散到腋下的淋巴核。也有曾經患過肺癌的病人接種過新冠疫苗後,發現頸部或腋下淋巴出現腫脹,懷疑腫瘤已擴散到該淋巴區域。當時並沒有大量文獻說明這可能是疫苗引起的反應。但從臨牀經驗、腫瘤的種類,以及癌症慣有的淋巴擴散模式估算,我們認為這些頸部或腋下的淋巴腫塊與正常的淋巴擴散途徑不脗合,相信這應該是疫苗接種的正常免疫反應,觀察四至六星期,如果慢慢消腫和減痛,可以診斷為良性反應。但如果毫無改善,則可能需要進行超聲波導航的樣本抽查,確定淋巴核是否屬於良性。

          過去數月,我和放射科醫生同事也遇上數個類似個案。當中有一些是在電腦掃描肺部時,發現患有早期肺癌的患者在肺部腫瘤另一邊的腋下出現淋巴腫塊。這種情況只會出現在晚期的肺癌。反之早期的肺癌患者,則應該跟隨淋巴液的流向先擴散到同一邊的胸腔內淋巴核而非擴散到另一邊腋下的淋巴區。另一個癌症病人是在正電子掃描時,看到在非正常淋巴擴散範圍外的淋巴結。也有病人在乳房造影或超聲波檢查中發現腋下出現淋巴腫脹,但是淋巴核的結構正常,只是淋巴核較正常稍大。細問病歷,也有在同一側手臂接種過疫苗。所以我們推測這與接種新冠疫苗有關,建議繼續觀察。

          這數個月醫學期刊中也開始出現有關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淋巴腫脹相關的記載。乳房專科組織已經建議曾經患乳癌並已經康服的病人,不應在患癌的同一邊手臂接種疫苗,以免後來可能出現的淋巴腫脹惹來癌症復發的懷疑。如果可以,乳房相關的造影或超聲波檢查應該在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之前進行或在第二劑新冠疫苗後四至六周進行。但如果病情緊急,則應按醫生建議及早進行相關檢查。檢查時緊記通知醫療人員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位置便可。

          最近身邊也有朋友接種疫苗後下頸部起了一塊疼痛的淋巴核。由於超聲波檢查後發現並無可疑徵兆,建議觀察或在四至六周後進行超聲波復檢。最近訪問該朋友,淋巴核已經消腫。

        醫思‧健康好easy

        岑承輝

        放射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