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最大的人

2021/12/10 04:16:4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最近在讀一本滿有意思的書,書名為《在烏蘇里的莽林中》,是前蘇聯地理學家阿爾謝尼耶夫在二十世紀初到西伯利亞烏蘇里地區原始森林考察後寫下的報告。大家見到「報告」兩個字,可能會懷疑書是很悶,其實不然,這報告讀起來像一首長詩—一位既熱愛大自然又充滿人文情懷的科學家,為地球的一處角落寫下的一首長詩,很有文學性。
  書中最吸引人的章節是關於一位名為德爾蘇的烏蘇里老獵人嚮導,他有高超的野外生存本領,而且對森林非常熟悉,能察覺動物的氣息,又能辨別不同動物的足跡,彷彿他是森林的一部份。他多次幫助地理學家和他的團隊脫險,又跟隊友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可惜他的俄語不靈光,溝通時比較困難。有一個晚上,地理學家和嚮導烤火取暖,火裏的柴不時發出響聲。在嚮導的心目中,萬物皆有靈,他說:燒響的柴是「壞人」,正常燃燒的柴是「好人」。然後,老獵人指着北極星說:那是一個「最大的人」。他的意思是雖然北極星渺小又微弱,但它恒定不動,給地上的人指引方向,令人不會迷路,是功德無量。
  在科學的歷史中亦有幾位「最大的人」,如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他們都像北極星那樣,在人類理解宇宙摸黑前行的過程中指引方向,令科學探索不會迷路,同樣是功德無量。幸運有這些「最大的人」曾經活在我們當中。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