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可投資ETF

2021/12/14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Dec
          要在股票市場穩定獲利向來不易,往往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精力去研究及演算,因此基金投資向來都是新手入門的不錯選擇,而近年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興起更是大大降低了散戶參與基金投資的門檻,是投資者作為資產配置入門的不錯選擇。據Morningstar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今年以來資金流入至全球ETF達到破紀錄的1萬億美元,全球ETF資產規模接近9.5萬億美元,較2018年底升逾兩倍。其中以追蹤特定指數作為投資指標的被動型ETF,尤其是追蹤大盤指數的ETF更是深受一眾投資者青睞,就連股神巴菲特亦是眾所周知的標普500指數ETF支持者。
主動型ETF較進取
  除了單純追蹤大市,有些公司亦會推出含槓桿的相關指數之正向或反向ETF產品供投資者認購,現時亦有很多資管公司推出自家的行業或板塊指數,例如電動車、金融科技、半導體、黃金等,再推出追蹤這些指數的ETF;外國的ETF市場則更為發達,甚至有追蹤碳排放權期貨的ETF,種類可謂包羅萬有。
  被動型ETF以追蹤基準指數(benchmark)為目標,而主動型ETF則更為進取,是以跑贏大市回報為目標,並由基金經理操盤,憑其判斷適時調倉,因此一般管理費較被動型多。在香港上市的主動型ETF選擇較少,反而美國市場則相較成熟,較為人熟悉的包括由有「科技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所領軍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旗下的一系列新一代互聯網、自動化科技及機械等主題的主動型ETF。
  除了收費不同外,不同機構發行的同類型產品表現上或會有差異。被動型ETF為例,要有效評估產品表現,投資者需要留意ETF的追蹤誤差以及追蹤偏離度,這兩項指標將反映ETF追蹤指數回報的緊貼程度,以及在不同時期內追蹤質素的一致性。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