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星級攻略|SPAC投資新機遇

2022/01/11 04:14:4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an
        港交所在去年多輪諮詢後,終於今年1月1日修訂上市規則,正式落實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上市機制。簡單而言,SPAC公司成立本身就是為了收購目的而存在的特殊公司,由SPAC發起人募集資金組建成「空殼公司」並在有限的時間內物色具有發展前景的待上市公司,對其實施收購,為後者實現融資上市。相比傳統IPO機制,SPAC有着上市時間短、成本低等優點,自上世紀80年代於美國推出後擴展至全球。
上半年或見首家SPAC上市
  SPAC雖然在港剛推出,但有趣的是,香港投資者對SPAC其實一點都不陌生。翻查Dealogic數據,原來在2020-2021年間支持美國SPAC最大的亞洲投資者來源正是香港投資者。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企業融資需求激增,但傳統IPO估值卻趨向保守,正好為SPAC在美國市場迎來爆發式增長的機遇。根據SPAC Insider的統計,2019年至2021年美國SPAC總併購數量自59起增長至613起,總併購額從136億美元增加至1624億美元,遠超過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不少知名企業選擇通過SPAC上市,如東南亞著名網約車平台Grab,其於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大SPAC交易額,上市首日開漲18%,市值達345億美元。明星電動汽車企業Lucid及Nicola等亦是透過SPAC登陸納斯達克市場。
  然而SPAC投資的風險亦不能忽視。相比傳統IPO逐步定價的過程,SPAC的價格波動更明顯。2021年更有不少誤導投資者的事件發生,而且多家SPAC的業績遜於預期,美國監管機構對SPAC機構加強了審查。自去年第二季度以來,美國SPAC上市公司數量驟降,上市公司的市值明顯縮水。
  港交所的SPAC制度更充份考慮了投資者和發行方的平衡。香港SPAC僅開放給專業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上市門檻亦相較美國和其他地區高,融資額最低為10億港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陸星級攻略|SPAC投資新機遇
 陸星級攻略|SPAC投資新機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