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星級攻略|美就業強勁增加息預期 - 蔡華

2022/02/08 04:14:1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Feb
        自疫情以來影響聯儲局貨幣政策的兩大主要因素,在於就業狀況和通貨膨脹。最新一期的美國非農數據令人喜出望外,即使Omicron病毒導致確診數量居高不下,勞動參與率卻創疫情以來最高,變動季調後的46.7萬人的就業數據遠超預期的12.5萬人及前值的19.9萬人,時薪按年增幅更創20個月最高。在通脹持續數月高企下,就業情況好轉給予聯儲局更多理由收緊貨幣政策,三月份加息似乎「箭在弦上」。據Fed Watch數據顯示,美聯儲在三月份加息50至75個基點的預期在就業數據出爐後,由先前的不足10%大幅攀升至近40%。

同時十年期美國國債遭到拋售,收益率瞬時突破1.90厘關口,觸及2020年初以來高位。回顧去年年初美債收益率亦有過陡升的情況,當時由於市場預期通脹上升引發貨幣政策收緊,美債收益率曾一度走陡。今年以來聯儲局的政策收緊預期更為強烈,並引發了前期市場的大幅波動和收益率的攀升。相信在預期已經被計入定價(price-in)情況下,未來進一步影響收益率的因素應為聯儲貨幣政策實際執行情況與市場預期的差異。
疫情緩和通脹或回落

本周四將有新一輪美國通脹數據公佈,市場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升7.2%再創新高。雖然美聯儲已經表明加息及縮表的大方向,但主席鮑威爾在加息節奏和幅度上仍未給市場透露更多信息,可以預視在貸幣政策正式落地前短期市場將圍繞這兩點維持波動;政策落地後則基本面將成為影響資產定價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對就業和通脹造成直接影響的疫情因素或會逐步消散,隨著人員和貿易往來正常化,通脹可能自然回落,進而影響聯儲局的加息路線。但若然通脹仍超預期增長,聯儲局加息壓力會更加顯著,投資者應提前做好準備,大宗商品及地產等通脹受惠板塊、以及短久期投資級債券等利率敏感度較低的的避險資產或受到青睞。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陸星級攻略|美就業強勁增加息預期 - 蔡華
 陸星級攻略|美就業強勁增加息預期 -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