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華 - 俄烏影響甚遠須審慎避險|陸星級攻略

2022/03/08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俄烏戰火持續,上周兩國代表團的首輪談判並未帶來實質結果,使東歐局勢仍然動盪不安。美國及歐洲國家於2月27日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將俄羅斯部份銀行逐出SWIFT系統,以此阻礙俄羅斯的跨境交易。雖然目前已經有俄羅斯銀行宣佈退出歐洲市場,但俄羅斯方面依然未見有停火意向。相關制裁措施下,全球金融市場反應極為迅速,金融板塊應聲受挫,而宏觀全球股市指數在過去兩星期亦累跌至接近全年低位,對投資者而言確實是不易走過。
能源糧食恐掀危機

在全球化趨勢已不可規避的21世紀,國與國之間的軍事衝突所牽連的範圍已不再受地域限制。投資者要關注的不單單是當下地緣政治衝突發展,而是事件對經濟後市所帶來潛在的破壞。俄羅斯作為天然氣的輸出大國,歐洲多國對其能源供應有極大需求依賴。據彭博資料顯示,於2020年德國有超過六成的天然氣供應都是依賴俄羅斯的輸出。雖然目前歐洲的制裁並未有針對俄羅斯在這方面的出口,但若然俄羅斯選擇以停止供應天然氣反制歐洲制裁,或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天然氣輸出,屆時能源價格不但會進一步飆升至另一個水平,歐洲大量重度依靠天然氣的重工業如冶煉廠等更有機會停擺。

除了能源,糧食供應亦是投資者必須關注的要點之一。俄羅斯和烏克蘭均是重要的小麥供應國,其小麥出口量合計佔全球小麥出口量的30%,而粟米出口量佔比亦近20%。兩國持續戰火亦令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期貨價格升至13年來的最高點。若然戰爭規模持續擴大,戰事令到大量農田受損,將對全球,尤其是中東及歐洲國家的糧食供應掀起另一波危機。

今年初美聯儲及全球央行才剛擺脫「通脹只是暫時性」的說法,開始計劃步入加息周期;然而俄烏衝突卻把歐洲以至全球的通脹危機不但推高至另一個層面,更有機會破壞全球疫後的經濟復甦,為經濟復甦增添不確定性,最終有可能會推遲或減慢各國央行的加息步伐。在各種經濟前景仍未明朗的形勢下,投資者需要更趨審慎,建議當前可配置與能源、大宗商品及黃金等有關的傳統避險資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蔡華 - 俄烏影響甚遠須審慎避險|陸星級攻略
 蔡華 - 俄烏影響甚遠須審慎避險|陸星級攻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