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華 - 淺談本港ETF市場|陸星級攻略

2022/04/12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香港ETF市場經過多年發展已日漸成熟,其便捷、低成本、覆蓋面廣、兼具股票和基金性質的特點,深得散戶投資者青睞。雖然相比美國ETF市場動輒1000餘億美元的日均成交額,香港ETF市場的日均成交規模僅有10億美元左右,但事實上香港市場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目前在港交易的ETF已超過155隻,總規模突破4000億元,較2020年上升9%,並持續穩步增長。

於一眾ETF中,最為港人熟悉的必定是盈富基金(2800)。盈富基金為香港規模最大的ETF,以追蹤恒生指數為目標。市場上亦不乏追蹤如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科技指數,以至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創業板指數等追蹤A股指數的ETF。佈局此類指數型ETF好處在於可以以較低成本實現對指數股份的覆蓋,分散個股持有風險;同時追蹤A股指數的ETF更可省去陸股通等開戶限制,亦省去換匯等繁瑣手續,有助投資者更便捷地佈局內地市場。

除了主流指數,一些主動式管理的ETF更會聚焦特定行業,如太陽能產業、電動車行業甚至是近年興起的元宇宙主題等,對於想要捕捉行業爆發性前景,卻又沒有精力進行企業研究的投資者而言亦是可取之選。

另外,槓桿及反向型的ETF亦深受香港散戶投資者追捧。這類ETF通過間接持有衍生品等方法,實現對指數的槓桿放大及反向操作,是大市波動時是較好的追市工具,亦可以對沖部份持倉風險,相當受短線投資者歡迎。但需要注意的是,此類ETF對指數的跟蹤放大通常以逐日為準,在連續持有時可能與基準指數有較大差異,不宜長期持有;而且市場波動經過放大,在增加投資者獲利機會的同時,亦會相應提高風險,需要格外注意。

在近期通脹環境下,一些追蹤鐵礦石期貨,原油期貨等大宗商品,以及追蹤貴金屬及黃金的ETF都有不俗表現,投資者可以考慮納入相關ETF,以較低成本在投資組合中覆蓋商品投資,實現多元配置。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蔡華 - 淺談本港ETF市場|陸星級攻略
 蔡華 - 淺談本港ETF市場|陸星級攻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