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細說「光農合一」

2021/12/16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Dec
          近期收到有讀者及不少有興趣的人士查詢,如何將一幅荒廢閒置農地活化。筆者有少許心得及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投身農業的朋友,最重要清楚了解你現在欲開發的土地類別,皆因土地分劃分為農地、屋地、倉地、保育地及康樂用地等。上述土地類別全部均可啟動復耕,惟申請手續及方法各有不同,需要按照政府要求進行。
  其次就要清楚自己復耕後目標,即有意從事傳統土耕、水耕,抑或飼養水產的業務。若你復耕之餘,欲參與可再生能源上網計劃,以生產太陽能去賺取每度電4元回報,這樣就要進一步了解農地周邊的電力供應網絡系統。值得留意的是,申請者須與「兩電」提交申請,並由電力公司進行技術評估,再由合資格人士進行安裝上網電價電錶及接駁電網等工序。
  若已經清楚了解及準備好上述資料,你便可啟動申請復耕程序。首先要過漁護署一關,農地上加建農用構築物,即是溫室環控大棚,申請者要遞交復耕計劃書,說明個人與農耕相關工作經驗,以及如何營運農耕,連同土地業主同意書、農地大棚排佈、設計圖等,並要清楚說明所採用的種植方式。
  當漁護署完成所負責的審批後,當局便會轉交地政處審批。地政處會就土地使用有否越界、佔用官地及涉及土地糾紛等方面著手審視。及後,有關申請再會轉交城規會、環保署、康文署、消防署、路政署等部門審批。由於涉及的政府部門數目眾多,加上文件往來需時,故一般申請都要花至少一年半多的時間。
  筆者得知有不少投身農業的朋友,因為申請手續繁複及時間太長而卻步。香港農業持續萎縮,筆者期望港府在《施政報告》上的活化農地,並非紙上談兵,而是從簡化申請程序、拆牆鬆綁做起。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