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STEM 」 - 潘道明

2022/02/10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0 Feb
        「STEM」近年在教育界備受追捧,水耕種植就是一個熱門主題,當中智能水耕種植機具備工程和生命科學知識,能夠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小宇宙。有追看本欄的讀者定必知道,水耕蔬菜及水果擁有健康、天然、無添加等的優勢,亦為本地農業的新趨勢,故從小與家中小孩認識水耕、親自進行水耕種植實在是一個明智之舉。

現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智能水耕種植機出售。這一些系統內置LED種植燈、智能環境傳感器與控制系統,以及循環式水流系統模擬自然環境。若在室內建立智能水耕管理系統,再配合數據監察,更是錦上添花,令整個種植過程更具效率、更有系統。

小孩在種植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到「STEM」的元素。首先使用感測器及人工智能了解科技概念,以及科技對種植帶來的正面影響。另外,小孩要根據植物的生長需要,適時調整濕度、光度、水量、氣溫與營養濃度等條件,從中認識各種元素與植物生長之間的關係,親身了解及實踐相關的科學知識。再者,小孩會從中認識到農作物生產及勞動力控制,可謂獲益良多。在整個種植的過程中,同樣可提高小孩對種植的興趣,從而開拓對種植的新思維,甚至開發出新的種植方法。

事實上,向下一代灌輸可持續耕種的理念十分重要,皆因水耕種植在香港仍未算廣泛普及。根據筆者的經驗,水耕種技術容易可控,市面亦有相關器材協助,讓大家可以在家中種植。這種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已經在水果、蔬菜、榖物、香草、花卉等培植取得成果。新年伊始,我十分期待本港的水耕種植在新一年有突破性的發展,更多人參與及推動種植的可持續發展,盡快實現到香港人、香港菜,「菜」回家的理念。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STEM 」 -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STEM 」 - 潘道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