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 智慧農業興起|水耕「菜」回家

2022/03/17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隨著社會進步以及科技日新月異,智慧農業愈來愈受到市場關注,發展空間甚大。所謂智慧農業,即是將傳統農業結合電子Wi-Fi、環保及生態等,再用上IoT(物聯網)及大數據,透過晶片及應用程式去監控農地的生長環境,例如溫度、濕度、灑水系統等,藉著自動化生產設備,以降低對農業生產的人力需求,提升生產效益。

香港目前的農業發展未算與「智慧」掛鈎,不過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例如智慧無人飛機穿梭於農田或農場上空,一邊監控農作物或漁畜生長狀況,一邊將資料無線傳送雲端,透過數據計算,提出有效的管理方法、營造最佳的飼養策略與繁殖環境。農夫只要用一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連上雲端,即能輕鬆完成「巡田」、「農作」或「飼養」等的每日任務。

以農作而言,農民可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系統的分析,以了解農作物特性,以適時調整土壤類型微量元素與養分、灌溉行程、作物輪作及其他生長條件;用土壤感應器蒐集水移動方式並追蹤土壤濕度、碳及土壤溫度或密實度的改變,可改善灌溉工作。農民更可拍攝作物,然後上傳資料庫,提供每日參考價格,於作物售出時,系統可即時提供資訊,讓農民不需離開農場,就可從事經濟活動。

目前,有農戶於市區近郊的地方,例如流浮山,興建光伏農業大棚去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在本地生產符合不同季節的農業產品,為香港人提供更多選擇。溫室大棚與太陽能的應用結合是一種新的農業營運模式。農光互補的種植場不僅能夠有效利用太陽能資源、產出清潔綠色能源,還能實現高效種植,農作物的生長環境屬大部份受控,此可算是邁向智慧生產的方向。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潘道明 - 智慧農業興起|水耕「菜」回家
 潘道明 - 智慧農業興起|水耕「菜」回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