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明
潘道明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DIY」之樂 - 潘道明

2022/01/20 05:15:0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an
        時移勢易,隨着普羅大眾對健康飲食的追求,水耕種植產品在市場上愈來愈受歡迎,不少市民均願意以較高價格購買水耕菜,務求食得健康又安心。大家又有否曾想過,自己可以親手在家進行水耕種植呢?事實上,現時市面已有不少迷你版的水耕種植裝置及配件出售,所以人人都可以用較簡易的方法,做出實用且可行的水耕種植系統。

浮板水耕種植系統是最容易的入門方案,所用到的器材十分簡單。大家只要準備廢棄的水盆,再加上低功率的潛水泵或氣泵,已經大致建構出一個可行的程植系統。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浮板需要從專業水耕器材公司購買高密度的發泡膠浮板。若然家中有小朋友或老人家,筆者就建議用高電壓轉12V直流,這樣就會比較安全。

在進行水耕種植大計之前,還有顧及一些重要考慮因素。第一是種植位置,戶外的陽光必然是最理想的,而且成本屬百分百免費。若然沒有合適的戶外地方進行種植,亦可考慮在露台或窗台試種水耕菜。以北半球的日照情況來看,每日讓植物吸收到3至4小時的陽光基本上足夠。

水耕種植的品種繁多,如何選擇才能達致較大的成功率?根據筆者多年的經驗,種植香草或低光蔬菜是一個較好的起步點,因為植物的趨光性會令其有不同程度的傾斜。在合適的環境下,窗旁也可種出水耕番茄。大家亦可以選擇使用室內燈照系统,因為日光燈或LED燈亦可大致達到預期效果。值得留意的是,用燈光種出的蔬菜,其生長表現以及菜葉甜度,始終無法

戶外陽光所種出的產物相比。除此之外,室內空氣的流動程度、溫度、濕度等都不能疏忽的重要因素。
香港水耕種植協會主席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DIY」之樂 - 潘道明
 水耕「菜」回家|水耕「DIY」之樂 - 潘道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