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腸道的健康

2021/12/17 04:14:5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食得好,睡得好,大便好,就是我經常向父母的忠告。一個小朋友的成長需要各方面的考慮和配合,給予健康快樂的環境讓他茁壯成長。
  作為父母,擔心是甚麼?小寶寶吃得飽嗎?每天大便正常?睡眠時間足夠嗎?沒有標準的答案,只有個別的考慮。初生嬰兒的營養來自母乳或配方奶粉,當然我們鼓勵餵哺母乳。每噸奶量因應成長而增加,大便的習慣也因為腸胃消化而有所不同。我們必須細心去了解父母的憂慮,特別留意大便的次數和質量。
  餵哺母乳的嬰兒的大便,通常比較稀而且偏淡黃色,每天大便的次數可以五次以上,或者少於一個星期才一次。餵哺配方奶粉的嬰兒的大便沒有固定的規則,可以兩三天才一次,大便的顏色亦因為不同配方奶粉而有所差異。最重要是大便軟質而暢順,腸道好,身體自然好。兒童的生長圖表(包括體重、身長、頭圍)就是最佳的指標,家長記住每次看醫生的時候,看看是不是達標。
  隨着小孩成長,添加固體食物和營養的考量是非常重要。他們開始學習咀嚼食物,家長可以作出不同的嘗試,從而增加飲食的樂趣,達到均衡營養和良好的飲食習慣。首先考慮單一食物,例如米糊穀類,水果類,蛋白或者蛋黃,這些比較容易消化和咀嚼,然後慢慢增加份量和多元化種類。
  腸胃的健康,是否適應,需要留意大便的習慣和質量。當小孩開始學會走路,走得更遠,營養的需求更大。基本穀類食物、加上多吃蔬菜、豆類、水果、攝取豐富的胡蘿蔔素、鈣質、鉀質、鐵質、脂肪酸以及膳食纖維。
  許多家長都會有一些常見的問題——孩子便秘。腸胃的健康需要注意均衡營養,適當作息,和良好的大便習慣。大便有時候乾硬、偏大、排便困難,可能是調教奶粉和水分有偏差,或者對牛奶蛋白敏感,或者是出汗過多引起。通常一歲以上的小孩遇到便秘的情況是很常見的,他們會感到肚子痛,大便時間偏長而且感到辛苦,有時候大便見血,肛門出現息肉。一段長時間的大便困難會影響食慾、體重的增加、健康成長。如果有以上的問題,必須找醫生作詳細檢查。
  飲食習慣和腸胃的健康是互相影響。首先每一個小孩喝水要足夠,膳食纖維要更多,排便的時候要輕鬆。另外益生菌和排便口服藥物可以改善便秘的情況。
  願每一個小朋友可以開心地享受美味的食物,腸道健康,快樂地成長!
兒科專科醫生
蔡榮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