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傅聰音樂

2021/12/23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還有數天,就是「鋼琴詩人」傅聰逝世一周年。去年的十二月二十八日,他感染新冠肺炎,魂斷倫敦,是全球數以十萬計疫災死者之一。疫情無情,把傅聰帶走,遺下的,只有他的錄音。唱片公司經一年整理,以精裝十CD紙盒推出名為「Fou Ts'ong 傅聰 complete Westminster recording」,彌足珍貴。
  一九六一年,傅聰赴美巡迴演出,聲名鵲起,美國西敏寺(Westminster)唱片公司為他灌錄一系列唱片,獨奏曲包括韓德爾、巴赫、貝多芬、蕭邦等名作,他又與指揮家Peter Maag和倫敦交響樂團合演舒曼、蕭邦第二鋼琴協奏曲,亦與維也納國家歌劇樂團灌錄莫扎特第二十五、二十七鋼琴協奏曲。一九六二年,他錄製史卡拉蒂的奏鳴曲專輯,更獲格林美獎提名。曲目廣泛,盡顯傅聰的才華,也是他傳世最重要的作品。現在聽來,思念故人,無限緬懷。
  身為華人,聽傅聰的鋼琴彈奏,總會不自覺地賦予中國傳統詩詞的意韻,投入之餘,亦會聯想起他的父親、著名翻譯大家傅雷。在《傅雷家書》中,傅雷對傅聰的教誨,成為中國人的標準,其中一句︰「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你也不會老。」對,傅聰留下的音樂,永遠不老。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