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阿爺助港抗疫有整套部署 - 盧永雄

2022/02/15 04:16:4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香港疫情爆發,確診數字如火箭地上升,幾千個確診者無法入住隔離設施只能在社區呆等,除了老人又有四歲確診幼童病殁,香港人心惶惶。

不過在關鍵時候,阿爺出手了。

一)阿爺不怕煩。

國務院港澳辦首先以「發言人答記者問」的方式,在二月十日晚上主動發稿,評論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當中核心思想是重申「動態清零策略」,最關鍵的兩句是「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

這回應了一些本地評論,經常話「阿爺唔得閒」、「唔好煩阿爺」。有些人是認真地不想煩阿爺,也有一些人背後經常有那種「兩制心魔」,內心覺得阿爺派人落來幫香港就無兩制了,口就說得漂亮話不想煩阿爺,實際上是不想見到阿爺。今次阿爺直接答你,我不怕煩,我有求必應,香港有困難,儘管開口。

二)中央支持,香港不敗。接着就到二月十二日,在深圳召開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阿爺不單提供意見,還具體提供幫助。

會後港澳辦再發稿,題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香港盡快穩控疫情」。這也是一再明確表態,阿爺撐香港,叫香港人要有信心,抗疫這一仗會打得贏,香港必可「動態清零」,不用如美西方國家那樣早早投降,不用如他們那樣接受大量死亡。

這讓人回憶起二○一九年的事件,那時社會暴亂愈演愈烈,灰心失望的情緒高漲,港澳辦發言人定期開記者會,穩定香港軍心,然後一步步反攻。如今香港抗疫,又會再經歷這種由亂而治的過程。

三)讀懂阿爺的評價。有人話香港抗疫搞得這樣差,為何阿爺對特區政府抗疫失誤無半句負評?阿爺從來潛藏,但也要讀懂阿爺的評價。港澳辦在兩地開會後的新聞稿指香港疫情尚未見頂,在此形勢下,更需要有關各方增強風險意識,充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團結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以更堅定的意志、更廣泛的共識、更有力的措施,齊心抗疫。

翻譯成香港人的語言,阿爺認為,香港疫情失控,是因為風險意識不夠,才要增強。之前沒有向中央求助,就沒有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建制之中亦有人認為都要快打針與病毒共存,就是和疫症對抗的意志不夠堅定。有人話不用維持「動態清零」,針對這種意見才要重新形成「清零」的共識。特區政府沒有疫情爆發如何應對、一撳掣就可以推出的方案,就是沒有更有力措施。要打勝仗,在中央支持下,一切都要變。

四)先大幅擴大收治設施。看來阿爺參考內地經驗,已有一整套協助香港應對疫情的策略,會一步步推出來。

香港現在的疫情,已接近當年武漢的感染狀況,每日確診者數以千計,多多醫院也不夠,社會上有大量隱形傳播者。當時阿爺應對武漢危急情況,先大量建造收治設施,然後進行大規模檢測。一)用沙士年代那一招起火神山醫院的方式,馬上建好有負壓病房的臨時醫院,接收重症病人。二)武漢爆疫時新創的是把大量體育館,成為「方艙醫院」,接收輕症,這種「方艙醫院」,把病牀運入球場,內地派解放軍去搞,一兩日可以搞起來。這些球場改造的「方艙醫院」,可以不斷增加,理論上收十、二十萬人都得。內地和香港一樣,家居狹少,如外國那樣確診居家隔離,很易傳染家人,所以一定要大量建隔離收治設施。

未來若進行全民檢測,或分區強檢,找出數以萬計的潛在確診者出來,若無收治設施,會大起恐慌。天量擴大收治設施(特別是方艙醫院)後,才好大幅檢測。

香港還有抗疫誰來領軍的爭論。我就覺得阿爺應對疫情,經驗老到,控制大中小疫情都有實戰經驗。香港要用好阿爺的支持,大搞臨時醫院,大量擴大檢測力量,快速控制疫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阿爺助港抗疫有整套部署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阿爺助港抗疫有整套部署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