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要跳出「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的敗局 - 盧永雄

2022/02/18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開腔,指示香港特區政府要動員一切力量去控制疫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親臨深圳指揮,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也到了深圳,內地高級領導、頂級專家隔河指導協調香港的控疫工作,務求快速把香港疫情控制住,拯救生命。

中央愛港之心,港人由衷感激。香港搞出這種失控的敗局,極之愧疚。

更關鍵的問題是香港能否用好中央支持,能否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否快速控制疫情,實現清零。香港若做不好,疫情繼續失控,社會大局不穩,還會把疫情外溢到內地,責任重大,不單止會影響香港的大局,也會影響國家的大局。所以香港抗疫只能成功,沒有失敗的選擇。

要扭轉敗局,先要從扭轉錯誤開始,香港不自我檢討,無從糾錯。說到這裏,想起孟子的《論四端》。孟子由見孺子將下井,講到「四端」: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而香港已滑入這個「四無」的境界,學着西方「躺平」,掩飾自己抗疫失敗,就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

一、無惻隱之心。香港由第五波爆疫至今,死亡個案與日俱增,一日有十五名感染者離世。開始時,見到老人家死亡,社會好像無感。近日有三歲和四歲的幼童染疫過身,政府透露有百分之九的感染者是六歲以下的幼童,社會開始緊張。見孺子死亡,香港的專家學者、政界大員,究竟有沒有惻隱之心?還是認為這是與病毒共存的「必要之惡」?

本地精英們重拾仁心,重新確立快速清零的目標,不要天天想着躺平,不要再想躺平後7月可以去外國旅行,才是行之正道。

二、無羞惡之心。香港抗疫失敗,成為全中國自二〇二〇年一月武漢開始爆疫後,疫情擴散最嚴重的地區。內地城市確診幾十個已進入緊急狀態,香港日確診過庫六千宗也好像不是一回事,政府不為抗疫失敗羞愧改過,不去下死命令撲滅疫情,卻好像想去撲滅吹哨人,還以為吹哨者是針對政府高層,實在荒謬之極。

政府無羞惡之心,有些港人也如是。最近內地接連破獲從香港偷渡回內地避疫的人,部份偷渡回內地的確診者,足跡遍及廣東、湖南及福建。這些人到底是港人還是在港的非居留者尚待查證,協助他們偷渡的蛇頭實在罪責難逃。

中央叫廣東省全力協助香港抗疫,香港卻播疫廣東,絕對是不義之舉。特區政府應該馬上堵塞偷渡漏洞。

三、無辭讓之心。過去中央一直有對香港的抗疫漏洞提供意見,但有特區政府高層一直抱持所謂「兩制」的一套,不想內地的援助人員直接來港。此前香港進行普及檢測,香港特區有高層聲稱來自內地的援助人員,只能夠在幕後工作,不能走出前台。普及檢測一完結,就馬上把他們送走。特區政府被自己的政治偏見所蒙蔽,對內地的援助人員極之無禮。以為自己所做的事情全對的,別人做的全錯的。以為內地的抗疫手法只是「專制的一套」,只是因無知而自大。

特區政府要扭轉敗局,先由謙讓開始,不但要對內地的各種援助,心懷感恩之心,更要高度尊重內地專家的專業意見,壓低自己的政治偏見。

四、無是非之心。習主席一開腔說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香港就有人大吹「港人團結」的言論,叫大家少些批評特區政府。

是其是,非其非。抗疫是科學的行為,特區政府做錯了,就不能夠成功抗疫。即使團結了反對聲音,疫情照樣散播,於國家、於香港何益呢?

抗疫要分辨是非,例如現時傳出政府要做全民檢測,計劃到三月中才做,而且檢測時間拖長,要分批做。在香港這樣嚴峻的疫情下,全民檢測拖得太遲、檢測時間拖得太長,很難達到快速清零的目標。見到政府抗疫手法有誤,我認為應該公開批評,督促政府,拿出更有效的方案出來,快速解決問題。

香港整體,特別是特區政府,要放下高傲的心魔,作一百八十度轉變,跳出「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的敗局。如今坐在深圳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久經戰陣。而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也南下助陣,他曾在二〇二〇年二月空降湖北出任省委常委指導武漢抗疫。他們的領導力和專業性,無可置疑。要擔心的是特區高層,可以有多快地轉變腦袋,落實中央建議的抗疫方案。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要跳出「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的敗局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要跳出「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的敗局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