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閱旅途|摩艾先生要回家 - 卓文慧

2022/02/24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摩艾像是復活節島獨有象徵,重量以噸計的巨型石像,有長長的面頰、一雙凹陷的眼窩、高聳鼻子和厚厚的嘴唇,有的在平頭頂上戴上「帽子」,身上更有衣飾浮雕,造型獨特,在其他地方從沒找到類似之物。

八百多尊摩艾像,部份屹立在復活節島海邊,也有些仍然留在採石山丘,有的或疑似在運送途中倒下,也有的或因地震等天災散落島上各處,還有的在島上的博物館中展示。

不過,原來有十數尊摩艾像早於一八六八年開始漂泊海外,離鄉別井。大航海時代,外來的航海家及冒險者來到復活節島,回程時順手將一、兩尊摩艾像帶回國進貢君主,及後住進博物館,度過百多年歲月。我記憶中曾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華盛頓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智利豐克博物館見過離鄉的摩艾像本尊,紀錄上還有些現「居」於比利時及法國。

前幾天,在智利聖地牙哥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名為Moai Tau的摩艾先生,終在離鄉一百五十二年後得以重返島上,為世上首尊被放洋後回流的摩艾像。

島上原住民多年來一直有向各國爭取要回摩艾像,二○一八年,復活節島行政長官更親赴倫敦,向英國人提出歸還那尊名為「被偷或藏匿的朋友」的摩艾像。他們指摩艾像乃其祖先靈魂的化身,各國應將這神聖象徵歸還故里,讓後人原地敬仰。

事件仍在拉鋸,而作為復活節島「家長」的智利政府便率先向島民歸還Moai Tau。由於Tau先生年事已高,重七百一十五公斤,又經長年累月展示,回鄉前須經過詳細「身體檢查」,確保這玄武岩像能安心出行、平安回家。同時,Tau先生居於館中二樓,須用上複雜技術及精密計算,才可吊運出館再運上船。館方已舉行了歡送儀式,下星期一,Tau先生將會坐五天船回家去。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閱旅途|摩艾先生要回家 - 卓文慧
 卓閱旅途|摩艾先生要回家 -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