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我們的戰場在生活 - 康子

2022/03/03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老細叫你上戰場、老細叫你去死等等,上一代還可以。

新一代的年輕人,個個眉精眼企。一見勢色不對即「躺平」,寧願回家啃父母的老本,誰還會為你仆心仆命?

既然如此,人人怕吃虧。誰還肯做老闆?出本出糧之外,還要招呼你們這班公主王子。

亦沒有人肯做夥計,「七二十四」侍候,隨傳隨到,兼捱罵擦鞋看面色?

曾有老闆訓斥小職員,他駁嘴:「我阿爸都未鬧過我!」即時劈炮,辭職信都費事寫。

這是社會富裕的必然發展。父母有多餘錢,子女數目少,一定驕縱:可以坐時誰會站?可以躺時誰還會坐?合理。

經幾代人的努力,終於去到社會的天花板位。去無可去,上無可上,於是出現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

統共有種特徵:不合情理,不合因果。當這類事件愈來愈普遍,支持者又成為多數的話,動亂就發生了。

香港是先有所謂「八十後」、「九十後」等。去到二○一九年是爆破點,大家忍無可忍,於是發生嚴重撕裂。

有機會修補嗎?通常可以。但今次不幸,遇上疫症爆發,糾纏兩三年,來不及重新溝通了解。

生活上百孔千瘡。忽然發覺,原來即使是「生存」,我們曾經以為挺輕鬆,原本以為很容易的一回事,竟然這樣艱難。

點算?唯有低低頭,接受現實,調低生活水平,拉上補下又活下去。

住不起半山,勿留戀了。向「王謝堂前燕」學習,飛入尋常百姓家。巿區大型屋苑也不錯,再不行,有單幢式住宅選擇,可慳則慳。

先有一個固定的地址,其他就易辦。找機會,託朋友,東南西北家家通吃;先有零碎收入,逐漸滾存,環境漸可改善。

世上沒有「即時解救法」,或一夜之間可反彈復元。要是有,恐怕是幻象,或當中有詐騙成份。

正如《紅樓夢》五十二回,麝月勸晴雯:「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全書的發展是寫照。賈府的富貴榮華,要前六十回,一針一線的精緻鋪排。後來破敗,卻三扒兩撥,可以如塌荒般倒下,常令人措手不及。

唯有打起精神應付。否則,更大的破敗,將緊隨而至。香港好在人多機會多,只要不放棄,很快又翻身。
www.winghongdon.com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星之欄|我們的戰場在生活 - 康子
 星之欄|我們的戰場在生活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