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清明甜品|好好過日子

2022/04/02 04: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清明節將至,想起江南習俗要吃青糰,便去上環「同順興」,買了一盒上海「功德林」出品的青糰解饞。

這類江南食品「同順興」最多,春天一到,春菜都到了,香椿芽、茴香、萵笋、春笋,當上海居民都在為封區檢疫而搶菜的時候,「同順興」門口卻滿是上海運來的蔬菜,十分豐盛。

青糰本是蘇州糕點,用一種叫「漿麥草」的野草搗爛榨汁,汁成綠色,再將草汁跟水磨糯米粉,摻在一起搓勻,糯米粉便成翠綠色,做成皮子,包豆沙餡,搓成糰子,蒸熟之後再抹上熟菜油,糰子油潤光亮,色如綠玉。這糰子可熱吃可冷吃,軟糯甜膩之中,帶着清爽的草香,是這個季節的佳食。

江南地方到了這個時候,城裏鄉下,到處都有這類青糰賣,綠意盎然,吃個甜美,也吃個時令。

吃青糰的時候想起上海最近輪流封了浦東和浦西檢疫。我大部份的上海朋友都住在浦西,他們自四月一日凌晨三點禁足在家,封閉四天,到四月五日凌晨才解封。

我便跟他們調侃,會留兩個青糰在四月五日清明節吃,以慶祝浦西朋友重獲自由;他們大笑,說承我美意,到時也吃青糰同慶。
李純恩
■青糰是這個季節的佳食。網上圖片p/  
 ■青糰是這個季節的佳食。網上圖片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