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配合全民快測|巴士的點評

2022/04/07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pr
        香港的疫情從高位回落,高峰期三月三日有七萬六千九百九十一宗確診,四月六日公佈確診二千七百七十七宗,近日首次跌穿三千宗。確診數字下降,代表「基本傳染數值」(R0值)下降。當R0值低過一的時候,即是說病毒由一人傳給少於一人,確診數字就會下跌。而R0值下降,主要原因是:

一、香港已接種了兩針疫苗佔總人口百分之八十,接種三針疫苗佔總人口百分之三十九。雖然接種了兩劑疫苗大多數仍會受到感染,但按研究數據,完成兩劑接種者當中有二到三成人可以免受感染。以百分之八十兩劑接種人口,約有百分之二十五不會染疫,即保護了約百分之二十人口既不會感染亦不會傳染他人,病毒傳到這百分之二十人群,傳播鏈就會斷掉,形成阻斷病毒傳播的第一個屏障。

二、自然感染率高。政府公佈的香港累積確診人數一百一十七萬,但由於部份人沒有申報或部份人是無症狀感染者而不自知,估計實際的確診人數可能已超過二百萬。由於絕大多數的感染者都是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在三個月內,身體的抗體水平仍然相當高,特別是對Omicron病毒免疫力高。自然感染率高,就形成阻斷病毒傳播的第二個屏障。

三、社區區隔措施。社區區隔措施持續實施,限制跨居所的聚會、公共娛樂場不開放、飲食的限聚等等,都令到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減少,病毒傳播便減少。幾個因素加起來,會大幅降低傳播率。

現在希望確診數字一直回落,按這種下降速度,到五月時單日確診數字可能只以百計。

現在是擔心抗疫疲勞令人群聚集回升,而預期在四月二十一日第一階段放寬限聚,擔心新增確診人數會反彈。

問題是未能快速清零。上策是在疫情尾段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可以快速的將社會上剩餘的傳播者全數清除。但政府因為種種考慮,不願意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取而代之的是全民自願性的快測。將於四月八日開始,一連三日進行。

「全民自測」的好處是社會成本很低,人人在家中自行做檢測就可以了,不需動用成千上萬的人手,也不需要強迫市民參與,市民的抵抗情緒會低很多。但壞處是並非強制性,會有很多人不參與。

二〇二〇年九月的全民普及檢測,也不是強制性的,最後有一百七十八萬人參與。市民要去檢測站做檢測,成本會比自測高一些,但二〇二〇年時市民對剛爆的疫情的戒心較高,由於Omicron的殺傷性較低,市民現時對疫情的戒心亦低了些。究竟會不會有百幾萬人參與這個全民自測?這是一個疑問,由於政府不要求市民自測後呈報結果,最後也難知有多少人參與。

我建議大家,不論是否贊成政府的「全民自測」計劃,都應該參與。因為這是目前唯一一個可以幫助加快清零的措施,愈多人參與,就愈能夠找出潛在帶病毒的人,阻斷病毒的傳播。

參與全民自測,等如市民自救行動。當政府無法高效地達成清零目標時,社會各階層出一分力,盡力參與,盡快將病毒清零,對自己對家人都好。

參與全民自測的代價其實很低,政府派了大量物資包給大家,物資包內已有檢測劑,沒有拿到的,可以到各區的中心領取,大家不用花錢買檢測包,在家中用幾分鐘的時間做檢測就可以了。愈多人參與,社會整體的得益會很大,最大的好處是增加自由。愈快把病毒清零,政府就可以愈早放寬限聚措施,大家就可以重過正常的生活。所以,大家可以將這個全民自願性自測,當成社會自救運動,大家一齊行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要配合全民快測|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要配合全民快測|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