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彤 - 未打針先躺平搵命博|巴士的點評

2022/04/2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上海疫情開始受控,本土病例正在下跌。先比對上海兩日的數字。前日(二十七日)上海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千二百九十二(含既往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八百五十八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九千三百三十例。當中四百三十二例確診病例和九千一百四十例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其餘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

即是只有兩例確診和一百九十例無症狀感染者,是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發現,這是社會面傳播,數字開始跌到比較低了。如減去無症狀者轉為確診者的八百五十八宗,當日實質新發現的感染者只有九千七百六十四宗,這是自四月四日以來,上海首次新增感染低於一萬宗。

由四月二十二日開始,上海新增陽性病例已連續六天呈遞減趨勢,近幾天的數字來看,封城的效果較顯著,二十五日比上日整體感染者減少一成三、二十六日比上日減少兩成、二十七日比上日減少兩成二,不止實質感染數字下跌,而跌幅正在擴大,可見疫情逐步受控。上海全市復工復產工作分批啓動。擔心上海疫情失控的朋友,可以鬆一口氣了。

同一時間,杭州又有疫情。杭州在二十七日晚宣佈,二十八日開始啟動全市核酸檢測,全市居民及其他在杭州人員,每四十八小時至少一次核酸採樣,未準時完成的將在掃場所碼時將彈窗提醒,不得進入公共場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簡單來說,只要你人在杭州,就需要每四十八小時去做一次核酸檢測,否則你「哪裏也去不了」。杭州市政府為了方便當地居民,全市將佈設一萬個免費核酸採樣點。杭州疫情只是初發,二十七日,杭州市新增本土確診十一宗,七宗無症狀感染,疫情不算嚴重,宣佈全員檢測後,有海外媒體聲稱「杭州市民崩潰」,質疑沒有疫情爆發,為何要「勞民傷財」。

我看到很多內地網民也有不同意見,有一條數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全杭州市一萬個核酸檢測點,每個點三個工作人員,加上物資供應的,平均算三點五萬人,按人均工資支出四百元,做檢測每日投入一千四百萬元,加上測試劑,每支不超過十元,杭州市人口一千二百萬,十人混合檢測,人均一元,四十八小時測一次,每天測試劑成本六百萬元,即是大約每日投入二千萬元人民幣(未計化驗成本),做這個常態化全員核酸檢測。

計計數,做七次全員檢測要一點四億,好似好貴。但杭州去年的GDP超過一點八萬億,如果疫情一旦失控,封控七日,就損失三百四十五億。若然失控,要封上一個月,就要損失一千五百億,已是天文數字。每兩日全員檢測,市民是麻煩一點,但疫情失控花費最大。

我同內地朋友聊起,他說其實深圳一早已是這樣做,從香港爆疫後,深圳農曆年開始,有時二十四小時一檢,後來重點地區一直維持四十八小時一檢,近期才改為七十二小時一檢,這樣做,可以做到對疫情早發現早控制。尤其有海外入境點的城市,每天接待那麼多外來者,風險很高。而且從成本來算,萬億元GDP以上的城市,多做檢測是「除笨有精」。

也有上海朋友說,外邊的世界都躺平了,為何上海還堅持動態清零?封城強檢的確難受,但未準備好就去躺平,付出的人命代價相當驚人。香港進行半桶水式的動態清零,這一波疫情也死了超過九千人,內地無必要羨慕香港。

上海也未夠資格躺平。看看全球死亡率最低的新加坡,長者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率高達九成半。上海和香港最致命的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不理想,上海六十歲及以上人口完成兩針接種的六成二,打了第三針加強針只有三成八,如果不封城強檢截斷傳播鏈,老年人口死亡率會很高。香港目前六十歲或以上,一針接種率八成三,兩針七成六,至於第三針,因為遲開打,很多老年人還未能打第三針。所以長遠來說,想把新冠看作風土病,無論上海以至香港,六十歲以上長者,最好有八至九成打上三針,才好去躺平。否則仍要付出重大的人命代價。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盧永雄 - 未打針先躺平搵命博|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未打針先躺平搵命博|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