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 復和企劃|新‧潮

2022/06/11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近日,有立法會議員似乎誤會了本人有份提出的社區復和計劃而發表意見,並胡謅令人聯想到西方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及要求特赦暴徒等,這種抹黑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疫情令在家學習和工作成為新常態,賽馬會童亮計劃上月進行問卷調查,收集約七百名家長回應,當中逾四成指親子關係惡化,原因包括家長要同時處理家務、工作及協助子女學習,飽受壓力;子女在家無所事事,出現情緒及行為問題,需要管教;大家無法外出,爭吵頻生,子女年紀愈小,關係惡化情況愈嚴重。

家庭像社會縮影,也是人最重要的依歸,很多青少年罪案問題,多少都關係到家庭。常見情況是:家長愛錫子女但不懂管教,孩子成長充滿挫折,在校遭受欺凌或欺凌別人,容易識錯朋友,繼而誤入歧途。二○一九年社會事件,這些問題盡在眼前,家長們憂心不已。

我們提出的「復和計劃」集中以調解去處理撕裂,參考教育局都推行「一校一社工」,建議實行「一校一調解員」,這調解員要有專業訓練,並有額外培訓課程,加入社會價值,修補撕裂的調解訓練。

香港一直努力推廣調解,在此基礎上擴展至社區協助社會層面、學校及家庭的復和,與甚麼真相委員會及特赦完全是兩回事。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後果。

我們提到的「復和」重點是如何以愛心彌補社會因政見不同而衍生的撕裂,例如家庭成員及學校的衝突,釋除誤會,杜絕抹黑。新時代的有效管治,必須要凝聚民心,才能達至善治。

作者為華人學術網絡成員,「凝聚民心」運動發起人之一
鄧銘心
鄧銘心 - 復和企劃|新‧潮
 鄧銘心 - 復和企劃|新‧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