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三井壽與福岡三井之壽|卓閱旅途

2022/06/16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n
        作為旅遊人兼唎酒師,我對日本酒有興趣的地方,除了品其味與配食外,關連故事也是我愛細味的範疇。

福岡縣的朋友早前給我介紹了幾款能在香港嚐到、在該縣釀製的日本酒,原來全日本有一千七百四十間酒藏,九州佔一百七十二間;不過單是福岡縣便佔了五十六間,約為全九州酒藏的三成。

福岡縣釀製的日本酒,風格向來不很強烈,反而是很好的食中酒。朋友帶來一款取名「三井之壽」的清酒,令我想起在福岡小倉角打酒吧邊吃喝、邊聽來的故事。

提到「三井之壽」,不少朋友或會聯想起《男兒當入樽》的角色三井壽。當時在角打酒吧,店員拿來一瓶印有三井壽十四號紅色球衣酒標的大辛口日本酒。繪畫《男兒當入樽》的井上雄彥老師,在九十年代以高中時加入籃球社的經歷創作《男兒當入樽》,漫畫旋即爆紅,後來日本作家伊藤比呂美與井上老師合著了一本訪談錄,井上老師談及三井壽名字的由來,正來自他愛喝的「三井之壽」日本酒。酒造看到訪談後,覺得這是難得的緣份,於是聯絡老師的工作室,終於把三井壽的十四號紅色球衣印成酒標,更特別是這款清酒的日本酒度為「+14」大辛口,酒精度為十四度。

這家位於福岡三井郡的酒造,創業於一九二二年,今年正迎來一百年。酒造本身低調專注,不斷尋求以傳統為基調的釀酒新路向。一九八二年,福岡市與法國波爾多締結為姊妹城市,當時前社長井上茂康隨考察團到訪波爾多及參觀酒莊,回鄉後決定將酒藏改革,傾向高質小量生產,專注釀製純米酒,並與不同米農合作。我在香港試的「三井之壽純米大吟釀酒未來」,就用了山形縣十四代高木酒造花十八年培育的酒未來米釀製,用來配海鮮最合適。我更期待一嚐此酒造以酒酵母釀製的日本酒,未知會否帶有波爾多的風味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三井壽與福岡三井之壽|卓閱旅途
 卓文慧 - 三井壽與福岡三井之壽|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