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言之尚早 供需仍撐油價|大行晨報

2022/06/28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巿場對環球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將會引起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持續升溫。加上有消息指石油出口國組織及盟友或將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要求,並開始制定增加產量以應對現時原油短缺的下一步行動。於雙重利淡消息困擾下,國際油價顯著回軟,紐約期油由高位約123美元,回調至現時約107美元,為自今年4月以來首次連跌兩星期。

而對於OPEC+能否再進一步增產,筆者仍有所保留。早前OPEC+已經同意於7月及8月提高每日增產量至64.8萬桶原油,惟現時成員國只有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有再增產的能力,如安哥拉及尼日利亞等已耗盡產能的國家仍被獲分配增加產量的額度,所以3月及4月的實際產量增幅已遠少於增產上限的43.2萬桶,可想而知,能否響應拜登的大幅增產要求仍是未知之數,加上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措施,令到伊朗石油未能釋放到巿場,令國際原油整體供應仍然短缺,供求仍失衡下,或支持油價後巿表現。

至於經濟衰退一說,筆者尚未有確實答案。美國近期經濟數據的確出現回軟跡象,尤其是消費相關數據,6月份的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終值向下修訂至50的記錄新低,即消費者信心比對疫情時期及過去的金融危機都還要弱。反映通脹尤其是能源價格高企並正削減家庭可支配支出,或將影響由消費主導的美國經濟增長,所以衰退發生的機會確實正在增加。但由此斷定美國將陷入衰退實言之尚早,始終聯儲局才剛開始其加息周期,若經濟出現疲態,局方仍有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加上製造業及服務業活動仍處於擴張水平,失業率仍維持3.6%的低位,經濟基本面仍強勁,所以暫時未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至少年內出現衰退的機會頗微。所以國際油價目前仍受供求因素所支持,相信會企穩於100美元以上,並於第三季再次測試120美元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言之尚早 供需仍撐油價|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衰退言之尚早 供需仍撐油價|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