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可考慮分段吸納|大行晨報

2023/05/18 03:20:3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關於調高美國國債上限的談判依然膠着,本周二白宮和國會討論後仍未官方達成任何共識。雖然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樂觀表示今個星期內可以達成協議,但市場對此並不買單。避險情緒持續高漲支持資金流入美元尋求避險,美匯指數仍然於今年3月高位約102.5水平上落徘徊,一眾非美貨幣亦因此受壓,當中美元兌人民幣執筆之時已升至7算的去年12月以來高位,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亦達至超買區間。

受環球經濟增長乏力拖累,內地製造業活動放緩,4月官方和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回落至榮枯線之下。加上美國通脹數據公佈後,市場對聯儲局今年開始減息的預期亦有所下降,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認為聯儲局7月開始減息的概率已於通脹數據公佈前的逾四成跌至三成以下,9月減息的可能性亦於早前的逾七成降至五成左右。頑固反覆的通脹令到市場憧憬聯儲局今年料將利率於限制性區域維持一段時間,兩國息差未見縮窄之下,人民幣並未突破年初升勢,不過筆者對於人民幣今年走勢仍然充滿信心。

首先,具有三頭馬車之稱的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生產及零售銷售4月按年增幅雖然略低於市場預期,但當中工業生產和零售銷售均較前值保持穩定增長,工業生產按年增幅較前值小幅上揚至5.6%,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則較前值10.6%大幅增長至18.4%。此外,內地貿易表現持續優於市場預期,4月錄得902.1億美元的貿易盈餘,遠高於市場預期的716億。隨著內地經濟復甦料將在下半年加速,有望推動資本流入中國,亦有助人民幣表現。聯合國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了中國今年經濟增長至5.3%,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可達5.2%,遠優於其他可能出現衰退的西方主要經濟體。現時避險情緒支持資金回流美元的情形下,離岸人民幣短期或受壓於7算附近徘徊,隨着今年中後期內地經濟開始顯著復甦,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有望向6.5水平邁進。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可考慮分段吸納|大行晨報
 黃俊能 - 人民幣可考慮分段吸納|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