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阿爾罕布拉水宮殿|卓閱旅途

2022/07/21 19:42:1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熱浪席捲歐洲,西班牙的氣溫高達攝氏四十五度,加上部份地區因山火影響更是嚴峻,單看新聞也感到那種難耐。

我多次到西班牙都是盛夏七月天,但溫度再高也只是攝氏三十七、八度,偶爾才遇上四十度的暑天,除了狂喝水、吃水果、食雪糕,有時出外遊覽後,中午還是決定回酒店休息。

唯獨有次在熱暑天到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格拉納達(Granada)的旅遊熱點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導覽員向我們一眾團友笑說自己最愛帶團到這裏,除因建築漂亮又有豐富歷史,更重是這裏比區內其他景點涼快舒爽得多。

阿爾罕布拉宮,是我第一次到來已經愛上的地方。十三世紀摩爾人留下來的獨特建築,充滿濃烈典型的阿拉伯風格,不是鑲金鋪銀的金碧輝煌,卻在每個拱廊、每根雕柱、每扇窗花中盡顯精細,每處雕花的細緻與華麗,都教人目不暇給。

更值得留意的,是這座由老城逐步改建、屹立在海拔八百多米山丘上的宮殿,處處可見的水道、水池和噴泉,全是古人利用智慧建立,以精巧的輸水道,從最近至少有六公里的河流引流,再利用地下輸水系統、水輪及分流設計,由下而上往山上引,再加上用蓄水池收集雨水,為整座宮殿提供飲用、沐浴、灌溉等的用水。充滿智慧的設計,保持水在新鮮流動及保持水源新鮮,再配合拱廊的通風對流,有效地驅散暑熱,同時造就出美輪美奐的景觀。

要將水輸送至摩天大廈,早已不是甚麼難事,不過學者們今日仍然努力研究阿爾罕布拉宮的水道系統,就是想嘗試把摩爾人的傳統方法運用到其他半乾旱地區,發揚古人智慧,更希望能夠利用自然和原始的方式,保護植被與動植物生態,畢竟地球已夠遍體鱗傷。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阿爾罕布拉水宮殿|卓閱旅途
 卓文慧 - 阿爾罕布拉水宮殿|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