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未到轉弱時|大行晨報

2022/07/27 09:4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美匯指數於7月14日創下109.14的20年新高後稍有回軟,一度低見106.11水平,7日跌幅達1.23%。美元早前走強是因為美國通脹再創40年新高,市場憂慮聯儲局將會大幅加息1厘以抑制通脹。不過及後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以及今年有投票權的聖路易士聯儲銀行總裁不約而同表示,支持儲局加息0.75厘。有關言論舒緩巿場對大幅加息而打擊經濟的憂慮,令美匯指數出現回吐,而筆者認為美元距離正式轉弱仍有一段時間。

現時環球市場都在靜待今個星期四公佈的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儘管市場預期該數據將會略為增長0.4%,暫時擺脫技術性衰退的發生。但環球風險並未減退,此時經濟數據略微小幅上漲不過是將衰退的憂慮延長,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恐慌情緒仍未完全消退,避險需求將再次成為美元動力。
歐羅區經濟受打擊

儘管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會令到市場擔憂經濟出現衰退,但不單止美國面臨如此之煩擾,佔美匯指數成份最大的歐羅亦無法獨善其身。歐央行加息0.5厘,脫離負利率行例,但巿場卻開始憂慮區內經濟已開始出現疲態,或無法承受央行的鷹派行動;加上歐洲能源危機仍未解除,雖然俄羅斯如常於7月21日重啟經北溪一號的天然氣供應,恢復正常供應量的40%,而最新消息為北溪一號再多一部渦輪機停運,令供應量再減少一半,不但難以應付受熱浪侵襲的需求,等到冬季來臨,天然氣危機將會加劇。另一邊廂,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提出辭職,並於上星期解散議會,及於9月提前進行大選。巿場憂慮意大利未必能趕及在秋季通過年度預算和實施經濟改革,以符合獲得歐盟復甦基金財政支援的資格,作為區內第三大的經濟體,將無可置疑地對歐羅區的經濟造成一定程度打擊。

相信在歐羅區政治及經濟陰霾下,歐羅難以回勇,同時將推升美元表現。加上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仍領先主要央行,美匯指數將有機會再度測試109的高位,美元離全面轉弱仍然遙遠。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