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設上限成效存疑|大行晨報

2022/09/06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上周五,七國集團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向俄羅斯出口的原油設立價格上限。設立限價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此減少俄羅斯於出口能源的收入,以達致制裁效果。但聲明中並未確定具體價格以及落實時間,而巿場亦正在觀望有關協議是否能有效實行,國際油價對此並未有大幅反應,紐約期油當晚收巿升0.3%,仍於86美元爭持。

要對俄羅斯原油價格設限,第一步要歐盟加入:七國集團成員中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三個歐盟國家,基於歐盟條款,有關貨幣政策、金融政策、對外貿易,以及外交事務均受歐盟執委會約束,而原油設限涉及多個範疇,加上亦有可能需要修改歐盟因俄烏戰事而對俄羅斯實施的第六輪制裁中相關內容,所以理應要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才可成立,但屬於成員國的匈牙利早前已經表明反對任何價格限制。

除此之外,原油價格上限的行動亦要得到其他國家支持才能成效。中央對疫情的管控有望逐步放寬,對經濟將有提振作用。2021年俄羅斯出口到歐洲的原油約為每日260萬桶,佔出口總額約56%,但當俄鳥戰爭後,歐洲對俄羅斯原油實施制裁,並於12月5日全面禁止進口經海路運送至歐盟成員國的俄羅斯原油,令出口到歐洲的原油大幅減少。所以現時俄羅斯原油的最大買家已經轉為中國、印度及土耳其等亞洲國家,若以上國家並不附和限價協議,則會令整個協議成果不章。

鑒於仍要觀察限價行動能否實行,國際油價對此反應輕微。而左右油價走勢的重點仍放在經濟放緩憂慮影響原油需求,及伊朗核協議與油組討論產油量等供應消息,相信油價暫時仍缺乏明顯方向,預期紐約期油短線於80美元始見較大支持,而上方阻力則見於95美元。

然而,現時未見對原油價格設立上限之利,反而令俄羅斯以主要發動機損壞及漏油為油,宣佈北溪一號天然氣管道不會如期重開,令巿場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短缺憂慮再度升溫。所以對俄羅斯油價設立上限的成效如何,仍尚待觀察。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油價設上限成效存疑|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油價設上限成效存疑|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