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故宮大笪地|講是非

2022/09/08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再喜歡旅遊日本,如何視意大利中部為家外之家,事實老早居留英國;但係,無論如何不會隨便認親認戚,厚着臉皮稱異鄉為「鄉下」,前往旅遊視為「返鄉下」⋯⋯極其無禮!換個角度,日本人、意大利人、英國人⋯⋯與及泰國人、台灣人會否介意異鄉人搭上親戚關係稱呼他們國家、地區為家鄉?甜到漏口口聲聲堅稱:鄉下!鄉下!鄉下!

去過西九故宮博物館,情況未至以下田地,跡近重溫華人陋習隨地放飛標吐痰、就地解決垃圾甚至孩童屎尿、不論街頭商場公車列車升降機車廂高談闊論將私隱公諸同好;非親非故,唔識你㗎,唔想被迫聽你哋啲偉論㗎;陳生(陳、李、張、黃、何⋯⋯下同)!如此這般,故宮歸來思考再思考,不因隨便吃到應季日本海松葉蟹、Livorno沼澤濕地Risotto Nero及倫敦道地Indian Take Away,只因博物館內觀賞自家、或人家歷史珍寶時,日、意、英人心存尊敬溢於面容肢體,尤似宗教信仰,這態度跟我們差距太遠;想到這裏不禁崇優,同聲稱呼別國為鄉下!

IT白癡,蒙老同學幫忙上網訂位,九月第一天滿心期待與興奮,直奔故宮博物館。秋老虎威懾溫度極高,面對藍天白雲襯托特色建築設計的故宮,情緒高昂不在話下!老同學們在群組提醒,如何掃Barcode進場,時間若緊張,先跑到頂樓八號、九號館觀賞「國之瑰寶」,國寶級珍藏云云。

不算第一批進場,十一點前到,人家說排隊進九號館,起碼半小時或更長;隊伍不短,好運,未到十五分鐘入場。排隊看展品的時間才真的叫人不耐煩,人頭湧湧,水洩不通,大多為不用上班的「兩蚊雞」一族;全民參與藝術展覽活動,提醒文化素質不分年齡族群,確實好到不能再好;無奈埋身近距離同觀共賞文化瑰寶,面對噪音擠迫心生厭惡着實難免。首先觀賞為《洛神賦》,縱使巴黎羅浮宮追捧流於Cliché的蒙羅麗莎,避免不了環球粉絲高舉手機,讓手機鏡頭看珍品,幾乎全部放棄用自己眼睛吸收!人潮多,要看展品也多,首次來,走馬看花,稍後再來專攻心儀單品。

霸住位置不為觀賞,純粹為拍照十之佔八、九,更有阿叔阿伯以尊家自居,邊看邊對身旁陌生人講解,長篇大論雙腳原地踏步不肯前進,後面湧過來的人潮愈來愈多,前面擠塞,工作人員無閒打理,等得不耐煩,遊散遷隊者漸多,本來守規矩排隊的觀眾難免發聲,老友記面子一下間落不來火氣猛,「洛神」如何精妙誰在乎?最終揚聲爭吵,被打擾者眾,甚麼閒情逸致全數被打散!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