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一)|+VE思

2022/11/11 03: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輝仔,歌……歌,好聽!」坐在家中沙發上的康伯,對兒子文輝這樣說,大致就是說,他聽到這首歌,很好聽。

「甚麼歌?」文輝摸不着頭腦。但他沒空閒關心這件事,他坐在電腦前,戴上耳機,一場緊張的online遊戲,馬上開始。

六十八歲的康伯患有柏金遜症已經有八年了。由於母親早逝,文輝又是獨子,他一直就這樣照顧着父親。很多症狀如手震、動作遲緩,從沙發上站起來的時候都需要有一個起動的準備、臉部表情僵硬等,他都十分了解。他請了一位工人幫自己的忙,畢竟自己也要上班和休息。

「媽媽,你又來了。」文輝打機後,坐在他背後的康伯突然說。

「你當然不想我來!你看看你的樣子,怎成體統……」「媽媽」一股老兒的罵,令康伯十分頭疼。

「妳不要每次都……罵來罵去!」

「你又不聽媽媽的話了。」一把聲音鑽進康伯的耳朵。

「叔叔?」康伯聽到叔叔的聲音,抬頭望着門口。

「你太沒出息了吧。整天就坐在這裏,要我說多少次……

「我……坐在這裏……關你甚麼事?」康伯雖然動作緩慢,還是站了起來,這動作驚動了正在打機的文輝。

文輝以為康伯在罵工人,但他轉個頭,只見康伯是在對着空氣說話,不,是在指着空氣罵。那裏沒有「媽媽」,也沒有「叔叔」。

「幻覺?還是幻聽?」文輝知道這是思覺失調的徵狀。「柏金遜症之後,又患上了思覺失調嗎?」

於是,文輝帶康伯到我的診所。
何美怡
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一)|+VE思
 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一)|+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