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周年

2023/02/26 19:54:03 網誌分類: 時事
26 Feb



2022年2月24日,俄國對鄰國烏克蘭採取了軍事行動。初時,和其他觀察家一樣,筆者估計俄國應該參考了二次大戰納粹德國進攻波蘭的經驗,速戰速決,所以戰爭會很快結束。

一般相信,俄國的領導人初時也以為可以很快征服烏克蘭,但結果是計劃失敗,戰爭至今,已經長達一年。出乎俄國領導人預料之外的,應該是烏克蘭人頑強的鬥志,以及美國和西歐國家對烏克蘭作出的強力支持。

戰爭不但做成經濟危機,更引致生靈塗炭。最近,中國政府發表一份立場書,內容中肯。一場軍事衝突的發生,責任往往不是在於一方。誠然過往歷史出現的戰爭,例如日本侵華,責任是明顯的。然而,無論是單純一方或雙方都有責任導致戰爭的出現,戰爭帶來的痛苦、傷亡,承受的都是雙方的百姓。百姓不應被懲罰!

而解決衝突問題必須顧及雙方的憂慮,歷史學家大都同意,二次大戰的發生很重要的原因是由於一次大戰結束後,戰勝國處理德國和其他地方的政策不妥所致。

鑑古知今,希望今次世人可以找到一個符合俄國和烏克蘭人民長遠利益的解決方法,促使雙方可以達致持久的和平! 明天會更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