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水墨言志|甘美人生

2023/05/04 03:19:3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早前在中央圖書館看水墨家何永祥的畫展,讀其文章,對中國士大夫以水墨言志的傳統,加深了認知。

何永祥說,高劍父的《東戰場的烈焰》及《白骨猶深國難悲》畫作,道出戰爭的可怕及山河濺血的哀歎,這兩幅作品是藝術,也是歷史記錄而永留史冊。而高奇峰和何香凝兩位畫家,分別寫成以雄獅為題材的作品,呈示國民不是弱者,將要甦醒起來,對抗外敵的欺凌。

何永祥亦提到,黃少強悲天憫人,多作反映民間疾苦,貧窮與失落的人物畫,表達對當時那種無奈的社會現況。而趙少昂多以蟬為題材,象徵生命的高尚和雅潔的品格。何永祥指出,上述先賢,不但以嶄新及鮮明之筆法呈現紙上,更以高尚思想境界及真摯的感情流露於畫作之內,作品含有的畫意和格調,與民同行,是何等重要,也奠定藝術的不朽地位。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