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 環保展推廣港研電動小巴(下)|商貿先鋒

2023/06/15 03:22:0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上期提到,億達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電動小巴在國際環保博覽展出後,接獲各行各業的查詢。董事長吳懿容分析,商用電動車愈見普及,除政府大力推動外,充電便捷亦是關鍵。「以19座的小巴為例,各車廠都是按歐盟標準製造,硬件分別不大,重點在於充電設備及維修保養。」

她提到,Vertec 19座集電弓頂充式小巴選用內地龍頭寧德時代最新的鋰電池,充電5分鐘已夠行走35公里。此外,該型號跟原來的車型設計相若:「司機習慣了原來的車身長度,(轉用新車)操作容易。」
電池安全穩定至關鍵

吳懿容強調,電池的安全及穩定性,是電動車發展的重中之重。「電動車來說,電機、電池和電控這三方面,互有不配合,就做不來的。」她憶述,2014年初涉足商用電動車市場,電池技術未盡成熟。直到2016至17年,確保電池穩定和安全後,該公司才開始研發車種:「要得到市場的認同,是一個很漫長過程。」

對比汽油車,電動車除了較環保,電費亦相對便宜。吳懿容以一般電動私家車日常充電為例:「電費不超過60元,但入滿一缸油要800至1000元。」維修費亦有很大分別:「小巴每天踩盡,電機、摩打耗損快,容易壞,平均每年維修費達數萬元。」電動車保養簡單,毋須更換機油,主要檢查電力系統:「小巴電池有10年保養,只要不是粗暴對待(電池),我們是很有信心的。」

她透露,該公司將專注本地市場:「單計小巴,全港有6000多輛,市場空間很大;而且逐步轉為電動車,香港的空氣污染也會得到改善。」
無人駕駛成未來趨勢

與此同時,隨著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科技的迅速發展,該公司亦與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孵化項目、深圳一清創新科有限公司及法國無人駕駛技術研發企業Navya等合作,共同開發5G通訊無人駕駛系統,現已配合28座純電動低地台中型巴士在內地測試場地進行測試,並準備今年在香港試驗:「香港人口老化,聘請司機困難,特別是小巴司機年紀大至70到80歲,易生危險。」她提到,稍後將在人流較少的地段測試。
■億達動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懿容提到,電池的安全及穩定性,是電動車發展的重中之重。p/  
 ■億達動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懿容提到,電池的安全及穩定性,是電動車發展的重中之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