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 中大助日企研AI驗癌(上)|商貿先鋒

2023/08/03 02:55:21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在香港貿發局協助下,香港中文大學與日本一間專注開發人工智能內窺鏡診斷技術的醫療初創公司AI Medical Service(AIM)達成研究協議,藉以加快該嶄新技術發展,並推廣在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臨床應用。

由AIM研發的人工智能內窺鏡診斷系統能夠及早識別胃腸道癌症,有助提升病人存活率。在獲得病人同意及除去個人資料後,中文大學提供100位胃癌患者的內窺鏡影像予AIM作參考,以進一步提升系統偵測華人患上胃癌靈敏度和準確度。展望未來,AIM將探索這套系統在香港臨床實踐潛力。

助提升胃癌診斷準確度

日本在內窺鏡診斷與治療方面一向處於全球領先地位,AIM先後與逾百間醫療機構進行聯合研究,並在頂級期刊發表40多篇文章,期望盡快把該人工智能診斷系統臨床應用,冀能減低遺漏及延誤診斷癌症機會,拯救更多生命。

AIM總裁多田智裕(Tomohiro Tada)身兼東京大學醫學部腫瘤科客座講師,他指出,胃腸道癌死亡率高企主因是初期病徵不明顯,令患者難以察覺。「因癌症而死亡的個案中,約3成是胃腸道癌病人。雖然內窺鏡檢查可診斷早期胃腸道癌,但由於經驗豐富的內窺鏡醫師短缺,約2成個案在晚期才被發現。我成立AIM的目的是希望藉人工智能科技解決這些問題,藉早期檢驗有效消除胃腸道癌,為進一步提升內窺鏡醫學作出貢獻。」

獲軟銀投資贏初創獎項

AIM先後開發多個人工智能診斷系統,能以內窺鏡影像識別胃癌和食道癌、以影片識別食道癌等。這套系統應用「神經網絡演算法」(Neural Network Algorithm),並採用大量數據集進行訓練,包括以標準內窺鏡取得的癌症病變、良性病變和正常組織圖像,從而能夠辨別出可疑的癌症病變。

下期將講解AIM所獲認證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商貿先鋒

■AIM總裁多田智裕表示,成立AIM是希望藉人工智能科技,能透過早期檢驗冀有效消除胃腸道癌,進一步提升內窺鏡醫學作出貢獻。p/  
 ■AIM總裁多田智裕表示,成立AIM是希望藉人工智能科技,能透過早期檢驗冀有效消除胃腸道癌,進一步提升內窺鏡醫學作出貢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