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商貿先鋒 - 中大助日企研AI驗癌(下)|商貿先鋒

2023/09/07 02:57:4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上期提到,香港中文大學與日本一間專注開發人工智能內窺鏡診斷技術的醫療初創公司AI Medical Service(AIM)達成研究協議,藉以加快該嶄新技術的發展,並推廣在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臨床應用。

擬在美日銷售

據悉,此先進的診斷科技為AIM贏得多個重要的國際初創比賽獎項,並獲眾多投資者如「軟銀願景基金2」的青睞,順利完成A至C輪融資。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前更向AIM授予「突破醫療器械認定」(Breakthrough Device Designation)。這是FDA為醫療設備和設備主導的組合產品而設,當初步臨床數據表明這些產品能夠為危及生命疾病提供更有效和安全的治療時,予以認定及優先批核。AIM總裁多田智裕博士(Dr Tomohiro Tada)指出,「我們會盡快把這套技術和產品在美國推出市場。」

此外,AIM已向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申請製造和營銷許可,獲批後將成為全球首個「人工智能內窺鏡胃癌診斷系統」。

中大再度參展

香港中文大學去年在「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參展,並在會上與AIM建立聯繫,雙方隨即簽訂為期一年的合作協議。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經理文志偉博士表示,香港中文大學帶領10間初創企業參與活動,並在大會安排下,約見潛在投資者和合作夥伴。

「我們和AIM取得共識,將互換港日的數據資料,並開展有關以人工智能診斷胃腸道癌症成效的研究。中文大學會提供胃癌內窺鏡影像,AIM則提供大腸癌內窺鏡影像。」文博士指出,這是合作的第一步,未來有機會協助AIM在港進行初步臨床測試。「這項專利技術甚具發展潛力,能夠協助經驗尚淺的初級醫生作出準確的診斷,及時為病人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

商貿先鋒

■醫療初創公司AI Medical Service(AIM)兩位代表Masayuki Tokano(左)及Kenichiro Suzuki(右)早前來港與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經理文志偉博士(中)會面,商討合作細節。p/  
 ■醫療初創公司AI Medical Service(AIM)兩位代表Masayuki Tokano(左)及Kenichiro Suzuki(右)早前來港與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經理文志偉博士(中)會面,商討合作細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