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錯過最佳減辣時機

2023/06/26 15:53:1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目前國際環境複雜,經濟前景嚴峻,許多城市房價均呈下跌趨勢,唯獨與我們互相仿效的新加坡一枝獨秀,寸金尺土的香港,樓市還有沒有吸引力?

香港樓房向來受內外買家青睞,奈何長期受到「樓市辣招」干預,除了將本地投資者趕出市場,也把外地客拒之門外。港府大量興建公營房屋,將比例增至7成,近期又新增「樂建居」和「首置地」等,優先照顧本地人上車和上樓無可厚非,但現今乃非常時期,經歷3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地爭先恐後搶資金、搶企業和搶人才,而我們仍阻擋外資買樓,的確是比較「離地」。

樓市交投嚴重萎縮,樓價在去年下調了16%,逼使港府今年出招救市,減辣退稅支援中小型住宅。在上月中,立法會通過調整印花稅法案,讓價值200萬元至1008萬元的物業交易印花稅金額減幅最高達67500元;本月21日,立法會又正式通過法案,令合資格外來人才應付的樓價30%買家印花稅,到其成為永久居民後可獲得大部分退稅。

市場反應正面,筆者卻感到擔憂,根據以往經驗,樓市不到極差之時,港府不會減辣。就像一個得了癌症的病人,患病初期不幫他醫治,因為外表未看得出,要等到4至5期癌症末期才肯為他治療。前車之鑑,別忘了98年至04年沙士期間,樓價暴跌令銀主盤大量湧現,繼而出現不少跳樓燒炭個案。當時港府持續推出救市措施,但已經錯過最佳時機,樓市嚴重內傷,如何出招搶救也無阻下跌趨勢。

今天,我們又看看港府減辣後,發展商的最新部署?藍籌屋苑太古城車位餘貨減價30%推盤;多個新盤減價1至2成促銷,有中小型發展商變相劈價求售,支付佣金高達樓價15%至20%;鴨脷洲臨海有豪宅新盤,賣了3、4年只售出3伙,隨時可能將整個項目大幅蝕讓易手。港府開始減辣,後市不容樂觀。

2023年6月26日

錯過最佳減辣時機。
 錯過最佳減辣時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