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輸入勞工 締造三贏

2023/06/22 15:5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縱然通關後香港市面開始復常,經濟卻沒如想像中迅速反彈。人手短缺幾乎是每個行業存在的問題,據一份《就業展望調查》的報告顯示,85%香港僱主面臨人才短缺和招聘困難。人才短缺率已達到17年來的最高點,高於全球平均的77%。

輸入勞工到了刻不容緩地步。看看澳門45萬勞動人口當中有大概15萬人為外勞;新加坡約350萬的勞動人口裡有大概76萬的基層外勞;香港368萬勞動人口卻只有幾千名外勞。此外,香港勞動人口從2018年至今大減約22萬人,非常誇張。面對如此殘酷的現實,香港政府終於推出輸入勞工計劃,容許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合共2萬名大陸勞工;再宣布讓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可補充輸入外勞。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這個喜訊是「遲來的春天」,筆者形容是「人間好時節」,雖然這個春天遲來了,但也是美好季節的降臨。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周邊城市的勞工結構值得我們參考,大家都期盼香港營商環境良好,有更多企業進來投資,公司生意興隆,僱員升職加薪,打工仔有「出頭天」,繼續創造香港獅子山下的成功故事。

避免中小企缺人手倒閉  保障僱員

這次輸入外勞可以締造三贏局面。對於港府而言,創造良好營商條件,吸引資金人才進入,可增加稅收支援弱勢社群;從企業角度來看,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擁有良好的法律制度,提供優良的商業平台,不能因人手不足而做不成生意;而對於勞工階層來說,措施規定外勞薪水不能低於香港中位數,讓一些如建築、運輸或飲食之類的基層行業引進年輕外勞,培訓本地工人提升至中高管理階層,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更重要的是,中小企業不用因人手不足而倒閉,也是對受僱者最好的保障。香港未來有大量基建工程要進行,有幾十萬個公私營房屋要興建,還有復常後零售、飲食等行業急需大量人手等等,就以北部都會區為例,未來要興建90萬個基層房屋,加上300公顷的創科園區建設,這些都是在為香港人民摹畫美好將來。輸入勞工是雙方面的,從這一點更看得出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懷! 

2023年6月22日
 

輸入勞工,締造三贏。
 輸入勞工,締造三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