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新盤熱賣 有利經濟內循環

2023/08/07 15:25:5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近日一個讓首置者更容易上車的樓盤,成為香港熱門焦點。長實集團的油塘臨海大型新盤「親海駅II」,以低於同區市價20%推售,最平單位只售290萬元,呎價13810起,平絕市區所有新盤,誰說歷史不重演,價格已回7年前。絕對不是馬後炮,早在有關地產商於媒體透露即將推盤時,筆者就有預感一定大幅降價促銷。果然不出所料,「深水炸彈」再次引爆,價格比九龍市區二手新樓便宜25%,震撼了整個樓市。估計此盤反應將會異常熱烈,發展商也將加推單位並於即日售罄。

樓盤熱賣是好事,既能為地產商去貨,免除大量庫存的壓力,又能幫助經濟流通,讓代理、銀行、律師和裝修等行業受惠,帶動經濟內循環。當然,大前提必須是地產商要以合理價推盤,不要「賺盡」,最好全部都簿利多銷。就以此盤為例,地皮前身為工廈,地產商向政府補地價每呎5283元,加上工廈價值、建築成本、利息和其他成本等等,估計每呎成本達12000元以上,即使全部賣完,也沒有多少利潤。

地產商應薄利多銷

樓盤賣得滿堂紅能反映真正的市況,也給予其他地產商在訂價方面有指標性的作用。現時一手現樓貨尾仍多達17000伙,加上已批准預售未推售單位仍有超過12000伙,即市場上可即時推售的單位近3萬伙,總體來說,未來3至4年有10.5萬個住宅新盤潛在供應。現今年代地產商不宜囤積居奇,要有心理準備,未來應減價促銷,微利、平手或者微蝕都要接受,這才符合大眾的期望。

近年港府努力派錢,引致庫房入不敷支。這次樓盤反應良好,一方面可以帶動一二手樓交投,支持經濟更快復甦;另一方面能助更多人上車,也讓市場接受樓市下跌的事實;更重要是港府可以順理成章地減價賣地,不再讓外界質疑賤賣土地,多賣幾幅土地,庫房就有多一些收入,符合《基本法》對香港審慎理財的指引,就是財政預算要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蔡志忠

2023年8月7日

新盤熱賣,有利經濟內循環。
 新盤熱賣,有利經濟內循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