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為何地產商大減價 港府仍不減辣?

2023/08/21 22:26:5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新盤減價奏效,長實的油塘新盤「親海駅II」賣個滿堂紅,讓寂靜的地產市場片刻變得異常熱鬧,能夠在樓市的「冰河時期」創出如此佳績,實在很難得。顯然,大幅減價符合現今的經濟狀況和市場的購買力。

首置者認為樓價仍高

大減價看似容易,其實不易,一方面要有誠意,另一方面也要有實力,缺一不可。市面上一些中小型地產商,他們的樓盤預算盈利可能只有一至兩成,如何減價兩至三成賣樓?其他大型地產商又未必肯一起大減價,最多只肯減一成半成,結果許多樓盤都賣得「唔湯唔水」。

為何長實肯大幅劈價賣樓?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貨如輪轉的營商之道,也就是要「執筍野」。現今樓市低迷,正是手持大量現金的長實要出手之時。

還記得當年98年亞洲金融風暴,香港土地乏人問津,當時的長實集團就以樓面地價每呎200港元的超筍價,購入馬鞍山酒店地皮。今天,歷史又將再次重演。

應放寬外地人買樓

港府如何回應?首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表示,在目前首置者認為樓價相對仍高,必須優先滿足本地市民的自置居所需求。意即一天本地首置買家覺得樓價高,就一天都不可以撤辣或減辣了。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也指出,以逾400萬元單位樓價為例,現時每月供款仍佔家庭收入中位數的73%,遠較2003年時的二十年平均數約50%為高,何局長的意思是說要等到市民的每月供款佔收入中位數50%才減辣。

筆者認為撤辣與否樓價都會往下調,那麼應該先從幫助經濟、招商引才的角度看,放寬外地人買樓,調整一下買家印花稅(BSD)吧。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蔡志忠

2023年8月21日

為何地產商大減價,港府仍不減辣?
 為何地產商大減價,港府仍不減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