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香港又錯失一次最佳減辣機會

2023/07/24 16:55:0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l
        

幾個鄰近城市香港、新加坡和澳門的樓市政策很相似,以前香港是一哥,為了壓抑樓價,香港實施「樓市辣招」,新加坡、澳門馬上跟隨。就如本地人買第2層樓,香港的印花稅是15%,新加坡是17%,澳門是15%;若是外地人買房,香港印花稅加至30%,新加坡也是30%,而澳門是15%左右。近年香港、澳門經濟放緩,獅城卻一馬當先,如今一哥算是獅城。

近期社會出現呼籲當局减辣的聲音,相信港府也正在考慮當中。忽然新加坡對樓市加辣,這次更使出撒手鐧,將外國人買房的印花稅從30%加到60%,引來外界一片嘩然。大家都說獅城的政策「明益」香港,相信會有很多外資轉投香港物業市場。結果兩個月過去,未見有外地客買樓個案增加。

或許香港又中了新加坡的計了,由於外地人買樓所徵收的買家印花稅(BSD)高達樓價30%,因此向來成交量佔整個市場的比例只有1%至1.5%,根本影響不了整個樓市,新加坡狂加印花稅其實沒有意義,只是一種姿態多於實際。也由於向來兩地的樓市政策互相仿效,新加坡這樣加辣,基於種種原因,香港自然也就不好減辣了。

今天,外資不但流不進香港樓市,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買樓後延伸的經濟效益,香港又錯失一次最佳減辣機會。另一方面,縱然世界經濟衰退,唯有獅城獨領風騷,帶動樓價在過去兩年上升19%;反觀香港經濟持續下滑,樓價去年更跌了15.5%。可以說一邊是外資和人才蜂擁而至,需要設法疏導「水浸」情況;另一邊還在渴望引進國際巨企、優秀人才,以吸納資金推動經濟。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蔡志忠

2023年7月24日

 

香港又錯失一次最佳減辣機會。
 香港又錯失一次最佳減辣機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