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銓
謝偉銓
謝偉銓

精簡程序改心態 提速提效促發展

2023/07/17 16:24:3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立法會上周三讀通過《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該草案旨在修訂《城市規劃條例》及《收回土地條例》等合共6條與發展相關的現行法例,以精簡及縮減有關法定程序及時限、授權相關部門可同步進行部分不同程序,改善當中重複、不一致和欠清晰的地方,從而加快及優化香港的發展建設項目,達致「提速、提效、提量、提質」,減少資源與時間的不必要虛耗。

香港的發展和建設一向相對專業、嚴謹、安全和高質量,但亦變得愈來愈緩慢,造價愈來愈高昂。主要原因之一,是相關法定程序過於冗長繁複,部分更是架牀疊屋,令到有關業權人、發展商、承建商、顧問公司和相關專業人士,以至負責監管及審批的政府部門,都要花大量時間和資源,去跟從及處理一些不必要的程序。

近年,有關法規和程序更遭到部分人士濫用,藉此阻慢香港發展,阻撓政府施政,削弱政府透過發展和建設,來推動經濟及改善民生的能力與成果。例如政府的建屋速度減慢,導致公屋輪候時間不斷延長,各類資助出售房屋一屋難求。私營房屋的供應減少,導致私樓樓價與租金不斷飆升,劏房數目如雨後春筍。可供不同用途及不同產業營運的非住宅用地不足,則會阻慢香港的新產業和經濟發展。

其中一項過往被人濫用得最多、最嚴重的是城規會的法定程序,拉布情況有時與黑暴時期的立法會不相伯仲。草案建議精簡城規會就制訂及修訂分區規劃大綱圖進行的公眾申述程序,收緊申述人的資格、時限及授權他人作出口頭申述的規定等,有助堵塞被人濫用的漏洞。

必須強調的是,有關修訂並未有妨礙真正受到有關規劃影響的人士,向城規會提出申述的權利。政府已因應議員及關注團體的意見,放寬申述人作出進一步書面申述的規定,亦會制訂指引容許他人陪同申述人出席城規會的公聽會。

此外,為了有效落實政府的「積極保育」政策,加強打擊各類違反規劃用途及破壞環境生態行為,草案引入了全新的「受規管地區」執管手段,務求在發展、保育和保障受影響人士之間取得平衡。

草案的另一建議,是縮減多類基建工程的法定程序,包括明確授權當局可以一邊進行填海工程,一邊推展相關填海用地的詳細規劃工作;以及擴闊現有的「小規模工程」機制,容許一些規模及影響較小,預計不會有人強烈反對的填海、道路和鐵路工程可以毋須進行刊憲。但如果有關工程可能影響環境生態和附近的居民、商戶及業權人,相關的環評及補償程序會繼續依法進行,不會受到今次修例影響。

根據政府估計,上述建議將有助加快香港的發展和建設速度,例如容許同步進行填海與規劃程序,便預計可讓有關工程加快約9個月。然而筆者和業界過去已多次指出,香港的發展建設時間愈拖愈長,愈做愈貴,法定程序只佔其中一部分原因,有更多的時間和資源是花了在不同政府部門的行政程序。每一項申請和審批、信來信往、要徵詢及取得各個相關部門的意見和認同等,所花的時間往往是數以年計,遠多於精簡法定程序所減省到的時間。

筆者早於首兩屆立法會任期,已大力推動精簡與發展相關的行政審批流程,政府亦有作出回應及開展工作,但進度頗為緩慢,市民與業界都遲遲看不見顯著成果。政府為了精簡流程而發出的部分新指引,有業界更認為是愈改愈煩。

因應今次修例,政府稍後會再就城規會的新行事方式、新訂定的「受規管地區」和「小規模工程」機制的落實細節,以及有關已收回土地的臨時用途改變等,制訂多項新指引和行政程序。筆者希望有關指引能夠做到簡易清晰,真正壓縮到相關流程和時間。

最後,即使精簡了法定及行政程序,如果主事官員的心態不變,繼續維持政出多門、各自為政、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官僚文化;繼續只聚焦擔當「監管者」,忽略要同時作為「促進者」、「促成者」的角色;繼續將協助私人發展視作為「利益輸送」,將推動公私營合作當作為「官商勾結」;如是,香港的發展和建設還是難以提速提效,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仍舊無法徹底、有效地解決。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

2023年7月17日

精簡程序改心態,提速提效促發展。
 精簡程序改心態,提速提效促發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