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一個在列車上救災的故事|巴士的點評

2023/09/06 02:57:3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超強颱風「蘇拉」直吹香港,預測其威力堪比61年前的「溫黛」和5年前的「山竹」,結果沒有對香港造成重大破壞,大家鬆一口氣,只覺多了一日假期。

災難發生時,真的難以預計。1962年「溫黛」襲港時,誰會估到最後死亡超過180人。2018年「山竹」吹到時,誰會估到香港最後應對不如澳門,特首林鄭民望因而急跌5個百分點。今年8月夏威夷發生一場看似普通的山火,誰會估到會造成115人死亡,338人失蹤。

本屆特區政府為防災難,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全政府動員」的應急機制,在今次超強颱風「蘇拉」襲港期間,特區政府首次啟動這個機制。

「蘇拉」來勢洶洶,政府提早應對。在「蘇拉」襲港前,特首李家超指示各部門全面準備,委派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協調各部門運作,全力投入,強化預警、加強發放訊息、減少破壞、提醒市民早作防禦。在「蘇拉」離開後,特首更首次啟動「全政府動員」機制,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牽頭,動員10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員,組成應急隊伍,在各區提供支援和進行善後工作。

政府全力部署應急,贏得外界好評,顯示政府做事認真謹慎的作風。雖然「蘇拉」的橫流比較細,最後造成的破壞較少,但夏威夷山火燒起時,誰知道災難是大是細?

這讓我想起早前北京洪災的一個小故事。當時有一列火車被困北京外圍,由於前後路段都有山泥傾瀉,堵了火車軌,列車就卡在當地,結果卡了一天多。暴雨下救援人員來不到,車上乘客吃飯喝水的問題都難解決。

列車長很快就作出決定,在每個車廂內找一個負責人,協助維持秩序,幫助車內人員解決問題,找這個負責人有共產黨員先找黨員,無黨員再找現役軍人,都沒有再找退伍軍人。當外界以為沒有人想當這個苦差時,原來報名踴躍。一個乘客憶述,他的車廂內沒有黨員,有個40、50歲的退伍軍人舉手參加,但另有一個20多歲小夥子舉手,他是現役軍人,就成了這個車廂的負責人。幾百人悶在車廂內一天多,吃喝不夠,沒有鬧事,沒出亂子,全靠這個臨時發起的組織,協助大家渡過難關。

香港沒有黨員軍人,但是有公務員,有新成立的關愛隊,再加上這個「全政府動員」機制,應急機制組織框架,初步搭建起來。組織之外,還有人心,要有為公眾服務的責任心,要有救急扶危的愛心,不計較這是否自己分內的工作,才可把事情做好。

我們在太平盛世生活得太久了,其實天災、人禍、戰爭,並不是離我們太遠。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一個在列車上救災的故事|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一個在列車上救災的故事|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