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伯明翰市政府破產的啟示|巴士的點評

2023/09/07 02:57:3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彩虹行動成員岑子杰早前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政府拒絕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決定,先後遭高院原訟庭及上訴庭駁回。但終審法院最後判定終極上訴部分得直。

終審法院雖然否定,上訴人根據《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享有同性婚姻權利;但終院以三比二多數(張舉能和林文瀚法官持不同意見),裁定部分上訴得直。常任法官李義、霍兆剛、非常任法官祈顯義認同,同性伴侶有需要取得「替代法律承認框架」,以滿足其基本社會需求及獲取合法性的身份認同,以免令他們覺得自己低人一等,並感到他們的關係不值得承認。特區政府並未履行積極義務確立替代框架,讓同性伴侶關係獲得法律承認,違反上訴人根據《人權法案》第14條享有的權利,終院的聲明將於兩年後生效。

換言之,特區政府有兩個選擇︰一、在兩年內設立替代框架,讓同性伴侶關係獲得法律承認;二、重新立法或修改法例,明確否定《人權法案》賦予讓同性伴侶關係獲得法律承認的權利。

《人權法案》第14條只是規定:「對私生活、家庭、住宅、通訊、名譽及信用的保護。任何人之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不得無理或非法侵擾,其名譽及信用,亦不得非法破壞。對於此種侵擾或破壞,人人有受法律保護之權利。」這條32年前制訂的法律,其立法原意真的有包含同性伴侶有需要取得法律承認、去保護他們私生活的意思?到底終審法院是在詮釋法律,抑或是在推動政策變革?

法庭對政府政策的干預,有時會產生重大影響。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市政府剛剛宣布破產,就是一個好例子。

伯明翰市政府破產後,將會立即暫停一切新開支,只維持法定服務及對弱勢社群的支援,市內清潔垃圾服務也開始延誤。

伯市政府在上個月已宣布,本年度出現了8740萬英鎊預算赤字,下一年度預算赤字預計會升至1.64億英鎊。伯明翰市政府聲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財政挑戰」,才要宣布破產。其中包括待付的同工同酬案索償金,總金額多達7.6億英鎊,這一數字比市政府全年的服務預算總額還要多。

這個令伯市破產的「同工同酬索賠案」是指2012年,當地政府被前員工指控違反性別平等相關條例,沒有同工同酬,被法庭判定敗訴,需要向170名前員工支付鉅額賠償。該市已經支付11億英鎊的索償,但未付索償金還有7.6億英鎊,以及每月1400萬鎊的利息,但現時伯市政府已經無力應付這些債務。

一個法庭判決,可以搞到政府破產,嚴重影響對市民的服務,最後可能要大幅增加市政稅(Council Tax)來埋單。其實如果法庭認為影響過巨,大可以政策原因(policy ground),拒絕判索償者勝訴,當然這樣做並不討好,但相當實際。

伯明翰市政府破產,令我們直接體會到法庭的判決,可以有多大影響。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伯明翰市政府破產的啟示|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伯明翰市政府破產的啟示|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