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價值增長領先同業 中國太保可重點關注|中環晨星

2023/11/03 03:31:2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近日,上市險企三季報陸續出爐。受資產端拖累,Q3上市險企利潤普遍承壓。不過,部分險企通過深入推進渠道改革,渠道質量顯著改善,壽險負債端表現亮眼,疊加當前估值水平處於低位,配置性價比凸顯。其中,壽險新業務價值(NBV)增速領先的中國太保(2601)可重點關注。

2023年前三季度,中國太保實現保險服務收入2047.7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7.4%。其中,中國太保壽險規模保費按年增長6.2%,NBV為103.28億元,按年增長36.8%,持續領先同業。特別是三季度太保壽險NBV單季按年增長52%,反映公司壽險長航轉型的成效。從新單保費來看,得益於核心代理人的人均產能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代理人渠道的新保期繳規模保費按年增長37.9%,Q3單季按年增長44.8%,彰顯出該公司負債端的強大韌性。

產險業務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中國太保產險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484.55億元,按年增長11.8%,增速領先同業。其中,車險原保險保費收入756.68億元,按年增長5.5%;非車險原保險保費收入727.87億元,按年增長19.3%。實現保險服務收入1395.33億元,按年增長13.9%。

業務經營方面,中國太保近年來積極推動公司大灣區戰略及重點任務落地,打造新增長極。10月31日,中國太保啟動2023年大灣區客戶節發佈會。會上,中國太保介紹了最新上線的「海豚灣」平台。自平台上線以來,海豚灣已累計服務超110萬灣區客戶,為超10萬客戶提供智能推薦服務,成功為2.5萬名客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提供風險保障超2.1億元。針對港澳車北上政策下兩地制度不同的痛點,中國太保產險推出粵港澳灣區一體化服務,讓灣區客戶能夠承保在港澳,理賠在廣東。通過不斷升級產品與服務,中國太保灣區戰略客戶數量大幅增長,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走勢上,相較於大盤8、9、10月3個月累計下跌14.77%,同期中國太保股價僅跌7.75%,表現相當堅挺,反映現價進場風險不大。且從整體來看,公司負債端處於同業領先水平,後續隨著公司持續推進長航轉型,以及資產端環境改善,業績有望延續向好,投資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中長線投資為宜。

甄榮

甄榮 - 價值增長領先同業 中國太保可重點關注|中環晨星
 甄榮 - 價值增長領先同業 中國太保可重點關注|中環晨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