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何明新 - 林士街停車場和海傍警署|猛料阿Sir講古

2023/12/22 03:34:1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自從中區美利道政府停車場(1973-2017年)拆卸後,林士街停車場便成為中區最方便及受歡迎的政府停車場,位於干諾道中及林士街向海港北端,建於1970年,高10層,設有857個停車位,林士街於1905年通車,該處的海事處(船政署)總部大樓又剛落成,以船政司「Rumsey林士」命名。因興建港鐵上環站及相傳鬧出很多靈異事件而遭棄用的「林士街轉乘站」,船政署大樓連同毗鄰的恒星戲院(前稱新世界戲院)於1981年拆卸,建為維德廣場(今稱無限極廣場)。

閣樓曾是海傍警署Waterfront Police Station,直至1991年才搬至中區警署現址(當時東面的一座為海傍警署,2010年西面總部大樓落成,中區警區重組為一個單分區警區,合併後海傍警署改稱中區警署),現在林士街停車場南面的行人路和部分干諾道中曾是海傍警署的停車場。因只得閣樓一層是警署,僅可容納報案室及數間沒有窗的辦公室,因上層是停車場,車輛駛過就好像行雷聲,即使外邊陽光普照,進入辦公室不久便感覺外邊好像行雷閃電,因地方小,軍裝人員換制服需用設於其他建築物的吧叻房(Barracks 更衣室),早期於中區消防局(今之恒生銀行總行大厦),後在現今中區警署位置,港鐵興建的臨時建築物內。

當年停車場頂層是香港海關總部,當中有一高級人員餐廳,部分設施由善長鄧肇堅爵士捐贈,海關亦特別批准於海傍警署駐守的警官級人員使用該餐廳,簽單後月尾才結帳。

那時停車場由運輸署管理,並沒有僱用看更或管理員,車內盜竊及偷車問題非常嚴重,雖然樓下是警署,真的是太歲頭上動土,但很多被我們拘捕的竊匪都不知閣樓是警署。為解決停車場管理及罪案問題,運輸署非常高明,最後方法是把整個停車場外判給威信停車場管理公司,開了停車場管理外判的先河,透過商業管理模式及引入先進科技管理,停車場內治安慢慢改善,亦省了很多巡邏的警力,自始成為中環安全及受歡迎的停車場。

海傍警署管轄的主要是香港商業心臟區,東至軍器廠街,南至皇后大道中,西至皇后街,北臨海傍,最繁忙的商業中心,住宅很少,日間工作非常繁忙,晚上則較靜。凌晨過後電車路便成為全港報章雜誌批發中心,大小貨車穿梭,亦吸引很多熟食小販擺檔,奶茶咖啡鴛鴦三明治粥粉麵飯糖水都有,有趣是太陽一出,一切又回復正常,車水馬龍,人潮如鯽。針對該區特別情况,警察當值用上一個全新的五更制,分別為A、B、C、D及E制,不同的日間時段(平日的早上7時至晚上8時)人員較多,其他時間則維持必要和緊急服務。

何明新

■船政廳海事大樓。■船政廳海事大樓。
■棄用的「林士街轉乘站」。p/  
 ■棄用的「林士街轉乘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